蛋餅是台灣代表性美食之一,位在大同區的重慶豆漿和津津豆漿都是人氣推薦台北蛋餅名店,在疫情之前甚至是外國觀光客來台北必吃的早點之一。除了這兩家,我個人再找出三家大同區特色蛋餅,姑且就叫他們「大同區蛋餅五傑」。

大同區蛋餅

1.重慶豆漿

畢竟是從小吃到大,我個人私心將重慶豆漿列為大同區蛋餅五傑之首。重慶豆漿位在保安宮後面的早市裡, 店裡除了蛋餅、飯糰及豆漿等飲料外,也有饅頭、包子。除了蛋餅,饅頭夾蛋和飯糰也是店裡熱賣。不只是台灣美食節目介紹到爛,日韓等國的旅遊書也都會介紹這家。

大同區蛋餅

這家蛋餅特別的地方,就是蛋餅的麵團在前一天先包入鹽蔥,當天再現擀現炸,起鍋前會加入一些蘿蔔乾,上桌前再撒上一點胡椒。如果不想要蘿蔔乾、胡椒,或蛋黃有指定全熟或半熟,點餐時就要先說。我個人建議除非無法碰胡椒或極度討厭蘿蔔乾,第一次來先吃吃看完整版。

重慶豆漿

重慶豆漿

​蛋餅搭飯糰,再來一杯冰豆漿,完美。這裡的豆漿味道還算濃,正常版的甜度也不會膩口,如果不想吃太甜也可以點半糖或無糖清漿。

大同區蛋餅

因為前一天就加入鹽蔥,蛋餅本身就有鹹度,上頭的胡椒是增加香氣,所以如果不喜歡胡椒,不撒也不致於有太大影響。剛炸好的蛋餅吃起來比較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外帶,稍微擺一下讓水氣浸潤,吃起來就變成Q彈和酥脆並存的狀態。而且鹽蔥的香氣和鹹味早已融入餅中,我個人覺得比宜蘭的炸彈蔥油餅還好吃。 這裡的饅頭夾蛋,夾的是先經過油炸並加入蘿蔔乾、胡椒的蛋 ,也可試試看。

大同區蛋餅

飯糰的個頭不小,裡頭夾入魚鬆(還是肉鬆?)、蘿蔔乾還有再炸過的酥脆油條,好吃也很有飽足感。

重慶豆漿

大同區蛋餅

重慶豆漿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335巷32號
電話/02-2585-1096
時間/5:30 11:30
(週六&日至13:00,周三休)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重慶豆漿-152213342144061


檢視較大的地圖

2.津津豆漿

我個人將津津豆漿排第二,這家也是疫情前有不少觀光客到訪的人氣店。早期是在大馬路邊煎炸蛋餅,近年轉移到內部廚房製作,也在店面旁設立的明亮的座位區。好處是蛋餅不會受到馬路煙塵的汙染,但就無法看到製作過程,前面的煎台則是用來煎蘿蔔糕之類的餐點。

大同區蛋餅

這家也是一般中式早餐店,同樣也有賣燒餅油條,但不是店裡自製,雷率太高不敢嘗試。

大同區蛋餅

隔壁的座位區還滿乾淨,雖然有冷氣但我還沒碰上打開過,電扇也沒有設定轉動,夏天內用還滿熱的。牆上貼著中、英文菜單,就知道這裡疫情前有不少外國觀光客到訪。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依照慣例,還是點蛋餅、飯糰加冰豆漿。豆漿很香醇,正常甜度的也不會太甜,我個人建議可點一杯搭配。

大同區蛋餅

津津豆漿的蛋餅作法有點像是宜蘭的蔥油餅,先將餅皮用半煎炸的方式炸到快熟後,將雞蛋打入鍋中再放上韭菜,最後再把餅皮覆蓋上去。因為不像重慶豆漿有事先包入鹽蔥,所以需要依靠醬料來調味。桌上有醬油膏、甜辣醬、辣椒醬,可以依據喜好加入但切記不要加太多。餅皮吃起來酥酥的,不會說又乾又硬,很有彈性,最大特色就是中間夾入韭菜。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飯糰做成棒狀,入口還滿方便。裡面包有老油條,魚鬆和蘿蔔乾,但米飯偏硬,口感有點差,我個人不推薦。個人覺得來津津豆漿,就只要點蛋餅和豆漿就行,其他不太推。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津津豆漿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四段5號
電話/02-2597-3129
時間/4:30 1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3.無名豆漿蛋餅

老三我就給延平北路「雄嘉義雞肉飯」前的這家無名豆漿蛋餅,雖說大家都叫他無名豆漿蛋餅,但看板上的「專家」不知道是否就是店名?因為沒有店面,座位區就是騎樓下兩張桌子,所以大部分客人都是來外帶,環境也比較克難一點。除了蛋餅、飯糰、豆漿,也有包子、饅頭等選擇。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蛋餅的餅皮是預先煎好帶過來,賣完就沒了。餅皮是扇形,似乎是一大張餅皮切成四塊的形式製作。

大同區蛋餅

同樣還是蛋餅、飯糰、冰豆漿的組合,因為沒有保冷設備,豆漿根本就退冰了,而且味道也滿普通,就看個人需求決定要不要點豆漿。

3-4.jpg

桌上有醬油膏、辣椒可以調味,我個人是建議加一點比較好吃。如果是外帶,點餐時老闆就會詢問要不要加醬料,會直接加在裡面。

3-6.jpg

蛋餅的餅皮有點厚度,吃起來很Q,因為受熱可能有點不平均,所以有些地方會脆脆的,有些地方就QQ的,反而有不同的口感變化,而且吃得到餅香和蛋香。有人推薦吃雙蛋,但我個人會比較想一次吃兩個,否則會不滿足。因為餅皮煎得比較脆,如果距離比較遠的外帶會變得又乾又硬,請自行斟酌。

3-8.jpg

3-7.jpg

飯糰米飯比較軟一點,味道有點拜拜的米糕(上面有一顆桂圓的那種),裡面包老油條,魚鬆,蘿蔔乾,整體味道滿普通,我個人不推。我個人不太喜歡吃早餐店的大包子,所以就沒有試過味道。

3-9.jpg

大同區蛋餅

無名豆漿蛋餅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61-2號前(雄嘉義雞肉飯店面前攤車)
時間/6:00  10:30
 (賣完就收)


檢視較大的地圖

4.手工蛋餅

這家位在昌吉街上的手工蛋餅看起來就像美而美早餐店,但卻是以多種蛋餅打響名號,google評價也不錯,是附近居民的愛店。因為生意不錯,還開放了線上預先點餐的功能,減少排隊時間,不少人都是來拿了就走。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光是蛋餅就有三十多種,另外還有鐵板麵等其他餐點,就要看牆上的菜單。點蛋餅加價$60升級A套餐,可選擇一杯紅茶或折抵其他飲料費用$20,再加一份生菜蛋沙拉。B餐加$70,除了蛋餅、飲料,還有熱狗兩支以及薯條100克或雞塊6塊二選一。支付方式也很多元,除了現金,也可線上Line點餐後直接刷Line PAY或現場刷悠遊卡、TAIWAN PAY。

大同區蛋餅

這裡蛋餅的價格頗高,點了一個蔬菜蛋餅、一個鮪魚蛋餅和一杯冰咖啡,就快一百五了。蛋餅可選擇手工蛋餅或是蔥抓餅,點餐時如果沒有特別指定要蔥抓餅,預設都是手工蛋餅。咖啡不是豆子沖泡,喝起來像三合一。

大同區蛋餅

本以為蔬菜蛋餅會有滿滿高麗菜,畢竟價格高達$60,結果上桌後有點失望,裡面只有稀疏的沙拉萵苣,就是蛋餅的餅皮比較大而已。餅皮偏軟,吃起來也不Q,就像是比較大的西式早餐店蛋餅,我個人是不太喜歡。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鮪魚蛋餅也是稀疏的鮪魚罐頭肉,同樣也是比較大的西式早餐店蛋餅加大版。我個人是不推薦這家,但因為客人也不少,只能說我不習慣這家的口味。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手工蛋餅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31號
電話/02-2595-8676
時間/5:30  12:30
 (週六至13:00、週日休)
線上訂餐/https://order.nidin.shop/menu/355


檢視較大的地圖

5.大龍街炸蛋餅

這家是位在大龍街早市的攤位,是大龍峒兩家炸蛋餅之一,也是一家賣了數十年的老店,和重慶豆漿各有自己的死忠客群。這裡賣的品項和前面介紹的無名豆漿蛋餅差不多,但大龍街炸蛋餅的設備比較齊全,有一個冰箱可以冷藏冰豆漿,也有吸附油煙的機器。騎樓下有放桌子供內用,不過通常是自己員工占著聊天。因為這裡的客群大都是來買了就走,為了能讓客人快速取餐,蛋餅都不是現炸的,若在不熱門時段過來,蛋餅可能到炸好擺了五六分鐘。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因為座位被員工占住,我就外帶回家,一樣是蛋餅、飯糰、冰豆漿。因為蛋餅都是炸好裝袋擺在一旁等客人,所以就算是內用,蛋餅也是用紙袋裝著上桌,我個人不是太喜歡。豆漿的味道還行,而且很夠冰。

大同區蛋餅

拿出蛋餅放進盤子,就是一個空虛。餅皮只有一點點蔥花,翻開裡面則是啥都沒有,也沒有調味醬料,吃的就是餅皮和蛋的原味。早期餅皮還有些蔥花,有點類似重慶豆漿,但現在看起來有點弱。餅皮很有彈性,但是超油的,尤其是預炸的,溫度已經降下來,油膩感更是明顯,味道上也比較單調。澡期限點線炸時的味道比較好,現在我個人是不推這家。雖然我個人不推,但喜歡這樣口味的客人還不少,不妨自己來試試。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飯糰米飯比較偏硬,裡面老油條超酥脆,我個人很愛這種口感,整體比例應該是這幾家中最好吃的飯糰。

大同區蛋餅

大同區蛋餅

大龍街炸蛋餅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65→267號前攤位
時間/5:40  10: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