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大直一帶的拉麵店,比較有名的大概有實踐大學附近的勝拉麵、西湖市場2樓的拉麵一番星、麗山國小附近的一前一町和小郭拉麵、麗山國中附近的轉角、江南街的武藤拉麵、文德路22巷的北一家以及東湖對兒童很不友善又很跩的六丁目,當中有的走台式風格,有的走日式,各有喜好者。如果要我推薦,對於台式拉麵喜好者,我可能推薦不了。如果是日式拉麵喜好者,我會推薦札幌拉麵北一家,除了味道還不錯,最重要是價格合理。

担担麵

傳說北一家是台灣女婿和日本老婆合力經營,這部分我沒有問過他們,不過大廚是台灣人,店長是日本人這部分是沒錯的。因為地點距離我家有點遠,他們開幕一年半多,我只去過十次出頭,不過我個人覺得他們的味道從開店到現在除了叉燒之外,沒有太大差別。開店初期僅有味噌、激辛、醬油、鹽味四種口味可選,大約半年後開發出担担麵,再經過半年左右又推出黑蒜油豚骨,而担担麵也做了改版。目前店內就提供六款拉麵、叉燒飯及啤酒等飲料。

北一家

北一家

北一家

如果前去用餐時碰上報滿,記得要先在本子登記,或是先詢問店員是否需要登記,以避免白等白排隊。點餐時若需要湯濃麵硬者,記得要提醒店員,北一家似乎也是目前少見可以加濃的拉麵店,加濃不加價。

北一家

北一家

北一家

 

北一家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論哪個口味,都會加入現炒豆芽,而且炒到帶有焦香,這股氣味有人愛有人不愛,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同樣也是賣北海道拉麵的千歲軒,豆芽雖然也是現炒,但就沒有焦香,我個人就不愛那家。另外店家使用中細捲麵,如果選擇硬麵,Q度十足,捲捲的感覺又很像吃泡麵,應該是台灣人特愛的麵條款式。濃度的調整,我個人推測是調整背脂的份量。

味噌拉麵是我第一次到訪北一家時所點,當時不用兩百就可以吃到有焦香豆芽和兩塊厚厚叉燒的拉麵,確實讓我驚豔,也讓我愛上了北一家。

味噌

隔沒幾天我又過去了一趟,這次點的是鹽味拉麵,略帶有點濃度的鹽味湯頭,可以感受到店家的用心,這碗是我推薦來北一家可點的一碗。

鹽味

第三次到訪時我點了醬油拉麵,雖不難吃,但我個人不推薦。

醬油

激辛拉麵,上面那球是蒜末,我一開始以為是肉丸子就直接弄下來吃,大蒜味道還挺種的,可別跟我一樣當成肉丸子直接吃。湯頭有點像是四川風牛肉麵湯,有微微的辣度,不過將蒜末拌入湯後,味道又呈現不同感覺,四川感消失,換成蒜末香氣,也是我個人推薦的口味。

激辛

赤担々麺是叉燒赤担々麺的過渡版本,湯頭本身使用的胡麻醬香氣四溢,肉醬拌入後還滿合味道,對於不是太愛吃肉的我來說,這碗挺不錯吃,

担担麵一版

改版後的叉燒赤担々麺在端上桌後,就可以聞到濃無胡麻香,肉醬減少了,換成兩片叉燒,不過這退步的叉燒厚度變薄,口感很柴,不知道是單一案例?或是現在的叉燒都這麼柴,得等我下次再到訪才能比較。扣掉叉燒後,叉燒赤担々麺挺不錯吃的。

担担麵

担担麵

黑蒜油豚骨拉麵是新開發的口味,從菜單上來看,黑蒜油三個字寫得很小,似乎暗示著這款豚骨拉麵雖然有加入黑蒜油,但量很少,點餐要想清楚。果然麵端上後,沒有聞到黑蒜油的味道,就算吃進嘴裡也感覺不太出來,就是一碗豚骨拉麵,但裡頭加入豆芽菜,是其他地方都吃不到的口味,相當特別,但吃過就好,若非圖鑑收集狂,建議不要點這碗。

黑蒜油豚骨

整體來說,鹽味、味噌、激辛和担担麵是我個人比較推薦的口味,另兩款就建議不要點,不過每個人喜好不同,還是要親自嘗試才準確。老闆娘是為美麗的日本人,會簡單的中文,親切的態度也吸引客人持續回訪,不過生意一直不錯的北一家,竟然在2017年6月底宣布結束營業,有點可惜。店家在粉絲團中保留了重新開店的可能,亦有麵友說北一家可能會仿效豚骨家,改個名稱換個地點重新上路,之後是否還有機會吃到北一家的美味,就讓時間告訴我們答案。

2019年3月26日,休業快兩年的北一家更換地點再度營業,位置在同一條路但比較靠近瑞光路,文德3號公園對面,喜歡北一家的朋友又可以再度品嘗美味北海道拉麵。

 

札幌拉麵北一家(3/26再開)
地址╱內湖區江南街71巷16弄38號
電話╱待公布
時間╱12:00→14:00、17:30→20:30(待確認)

 

其他拉麵店介紹

【拉麵圖鑑】雞二拉麵,台灣雞湯拉麵始祖重出江湖

【拉麵圖鑑】麵屋真登,新潟拉麵名店進軍台灣

【拉麵圖鑑】お帰り,歡迎回家吃拉麵

【拉麵圖鑑】Aburasoba Shin 油そば専門店,原來東京油麵也有精緻吃法

【拉麵圖鑑】油そば東京油組総本店台北敦南組,首家東京油麵專賣店進駐台北

【拉麵圖鑑】誠屋拉麵心齋橋章魚燒拉麵,來台10周年紀念限定口味

【拉麵圖鑑】吳留手拉麵,串燒跨足拉麵,帶來濃厚雞白湯

【拉麵圖鑑】山嵐拉麵,札幌拉麵強勢登台

【拉麵圖鑑】拉麵專門店小川台灣店,休息一個月後再出發

【拉麵圖鑑】麵屋豚介,平鎮拉麵店湯頭全新改版,重磅回歸

【拉麵圖鑑】道樂屋台,屋台風博多拉麵

【拉麵圖鑑】山形心心台北店,湯頭順口價格平實

【拉麵圖鑑】玩笑亭(なんつッ亭),重新開幕帶來新菜色

【拉麵圖鑑】ラーメン無敵--無敵犇牛,三重肉最多拉麵

【拉麵圖鑑】阿吽亭日式原味拉麵,師承大阪的滋味

【拉麵圖鑑】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淡水漁人碼頭用餐選擇

【拉麵圖鑑】鳥人拉麵(TW),北台灣最強雞白湯拉麵

【拉麵圖鑑】樂麵屋厚切叉燒煮干醬油拉麵,北台灣要吃煮干拉麵就是這碗

【拉麵圖鑑】本家第一旭台北短期出店,落腳慶城街1號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