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北長安東路的美濃屋,常吃拉麵的人應該都不陌生,主打喜多方醬油拉麵,而且常可見到日本人在店裡用餐。在淡水漁人碼頭入口附近,也開了家美濃屋手打麵,店門口同樣掛著一塊寫著「老麵會」的旗幟,向店裡詢問了一下,原來是長安東路美濃屋的分店。雖稱為二店,且技術也是承襲自總店,但所販售的餐點種類於經營模式卻完全不同。這裡主打的是手打麵及炭燒牛肉,有點類似三重的ラーメン無敵

某天下午上班到一半,麵友傳訊來問要不要下班後衝,想了一想後就答應他了(因為他開車啊)。店家就位在漁人碼頭南端入口外面停車場旁,因為四周黑暗無人,非常好找。走進店裡,挑高空間的店內空間,將半開放廚房設在一進門處,才剛踏進店裡就可以看到內場如何熬湯、煮麵、擺盤,當天我實際有看到熬煮湯頭的部分材料,表示這家湯頭不是用粉沖泡,可以安心食用。因為是平日,店裡用餐人數少,服務生帶領我們就定位後,給了我們菜單,並解說點餐方式。這裡是先選配料,有炭燒沙朗(原本是炭燒牛舌,現在被貼成沙朗)、炭燒牛五花、炭燒安格司牛、炭燒煙燻豬五花、日式燒雞、野菜,還有限定的叉燒、日式叉燒年糕、炸銀鱈共九種,由配料決定價格。接著從鹽味、醬油、味噌三種湯頭中選一種,在來就是從和風沙拉、韓式泡菜、和風丁香、黑胡椒毛豆、涼拌海帶牙五種小菜中選兩種。炸時疏則是由店家依據當天材料提供。另外也有炸物可單點,如果覺得兩道小菜不滿足,也可付費加點。店內設有低消$189,並收取10%的變相漲價費(俗稱服務費),只要點最便宜的野菜拉麵就可達標。這裡強制將拉麵包裹小菜販售,不但可提高售價,連帶也拉高了變相漲價費,以我點了炭燒沙來來說,$269加上$27的變相漲價費後,就要$296,點餐時我沒注意到有變相漲價費這件事,如果有注意,單純只是來試味道的我就會點便宜一點的。對於包裹販售這件事,有些人會認為搭成套餐很澎湃,但我個人不喜歡這種強迫推銷的方式。自2017年4月起,小菜更改為店家固定配置,不再提供選擇,更顯得強迫包裹購買了。

我點了炭燒沙朗味噌,友人則是點炭燒牛五花鹽味,點餐後就可到飲料吧無限暢飲多種飲料。趁等麵上桌的同時,看了一下廚房外黑板,上頭寫滿了菜單的重點,如果看不懂菜單內容,或許看黑板會比較容易理解。

麵端上來後,照慣例先喝一口湯。我先試喝了一口鹽味湯頭,發現到雞湯味道很明顯,清爽不油膩,鹹度也不用擔心。至於我的味噌湯頭,除了死鹹、明顯的豆瓣味微微的辣度外,一點也不味噌,跟本店的味噌拉麵比幾來簡直天壤之別。麵條部分號稱是手打麵,是由本店那邊監督製作。入口後軟爛無力,和本店的軟度有拼,麵條口感就類似泡比較久的味味一品寬麵,最重要是還不巴湯,麵與湯的味到是分離的。沙朗吃起來有炙燒味,牛五花不會太油,雖不是多好的肉,但我個人覺得還可接受。上頭的半片水煮蛋、筍干、木耳等配料,就沒有太多印象。小菜部分,泡菜還OK,但小魚乾非常鹹,甚至比我的味噌還不好入口,但這可能是特例,要再觀察。炸誤為炸玉米筍和甜不辣,玉米筍外表酥,內還保有水分,我個人覺得處理得不錯,甜不辣則是中規中矩。整體來說,鹽味的設定還好,味噌就有點悲慘,用過餐後本想再找一天試試看醬油,但後來得知有變相漲價費後決定作罷。餐後還有甜點,這天有冰淇淋和燒仙草可選擇,我個人點了燒仙草(友人先吃完,點了冰淇淋),覺得內容物還滿豐富的。

炭燒沙朗味噌:

炭燒牛五花鹽味:

餐後甜點:

整體來說,美濃屋的味道設定應該是台式取向,湯頭不會濃厚,且除了味噌偏鹹外,鹽味是大多數台灣人喜愛的口味,我推測醬油應該也是。手打麵條硬度比較低,吃起來會偏軟,這屬於此種麵條的特色無法改變,因此非日式口味不吃的麵友可以不用特地過來。單價偏高,包裹配料手段對於觀光客來說可能較容易接受,但平日就無法吸引想吃麵的人特別跑上這一趟。而挑高空間的最大死穴,就是冷氣不冷,夏天前來用餐可能會是嚴峻考驗。

 

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87巷8弄31-1號
時間╱週一→五:11:30→15:00、17:00→21:00,週六&日:11:30→21: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inowuyakinikuteuchiramen/

 

其他拉麵店介紹

【拉麵圖鑑】雞二拉麵,台灣雞湯拉麵始祖重出江湖

【拉麵圖鑑】麵屋真登,新潟拉麵名店進軍台灣

【拉麵圖鑑】お帰り,歡迎回家吃拉麵

【拉麵圖鑑】Aburasoba Shin 油そば専門店,原來東京油麵也有精緻吃法

【拉麵圖鑑】油そば東京油組総本店台北敦南組,首家東京油麵專賣店進駐台北

【拉麵圖鑑】誠屋拉麵心齋橋章魚燒拉麵,來台10周年紀念限定口味

【拉麵圖鑑】吳留手拉麵,串燒跨足拉麵,帶來濃厚雞白湯

【拉麵圖鑑】山嵐拉麵,札幌拉麵強勢登台

【拉麵圖鑑】拉麵專門店小川台灣店,休息一個月後再出發

【拉麵圖鑑】麵屋豚介,平鎮拉麵店湯頭全新改版,重磅回歸

【拉麵圖鑑】札幌拉麵北一家,內湖最強拉麵店全種類攻略

【拉麵圖鑑】道樂屋台,屋台風博多拉麵

【拉麵圖鑑】山形心心台北店,湯頭順口價格平實

【拉麵圖鑑】玩笑亭(なんつッ亭),重新開幕帶來新菜色

【拉麵圖鑑】ラーメン無敵--無敵犇牛,三重肉最多拉麵

【拉麵圖鑑】阿吽亭日式原味拉麵,師承大阪的滋味

【拉麵圖鑑】鳥人拉麵(TW),北台灣最強雞白湯拉麵

【拉麵圖鑑】樂麵屋厚切叉燒煮干醬油拉麵,北台灣要吃煮干拉麵就是這碗

【拉麵圖鑑】本家第一旭台北短期出店,落腳慶城街1號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