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店「CHABU屋」的店長森住康二由於酷似鈴木一朗的外貌,讓他有「拉麵界的鈴木一朗」之稱號,曾獲得2002年電視冠軍「超美味新行列店拉麵職人選手權」冠軍,也奪得電視節目「TV冠軍 拉麵職人選手權」優勝。後來在香港開設MIST餐廳,分別在2011、2012摘下米其林一星的評價,是首家獲得米其林評價的拉麵店。卻因為投入過多資金在研發製麵機甚至在養豬、種麥上,在2012年宣布破產,MIST餐廳也跟著關門。近期重新出發,並選擇台灣作為其中一個據點,在SOGO百貨美食街開設「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在來台灣設點前,似乎在東京開了「播磨坂もりずみ」及「もりずみキッチン」,不過前者已於2017年5月關店。台灣的「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於2017年7月26日正式開幕,地點就位在忠孝SOGO的B1,以前太龍軒拉麵的所在地。為了顧及品質穩定,每天限量400碗,開幕初期幾天,每天都才剛過晚餐時段,400碗就已銷售一空。這天趁著颱風剛離開,開店前10分鐘就過來等候,沒想到現場已經有八九位客人已經在等候了,而且還有一對夫妻為了品嚐森住康二的手藝,也不管懷中的小嬰兒不斷哭泣,從我到場排隊至他們吃完離開,小嬰兒至少哭了半小時。雖不能算拋家棄子,但為了吃麵不管嬰兒哭泣,只能說森住康二的帥氣太具有魅力。店家提供隊伍解壓縮模式,我前面至少有兩組一解二、一組一解三。雖然拿到6號,但也是開店後10分鐘才得已入座(總共排了20分鐘)。而我吃完離開時,排隊人數差不多三四十人。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設計的拉麵,台灣常吃拉麵的人或許不陌生,在他破產之後,還是有和一些拉麵店進行合作,其中花月嵐之前推出的「柳麵惠比壽屋」,就是由森住康二所企劃的口味。這次來台開設「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帶來三款湯麵、兩款拌麵以及多種小菜點心類。三種湯麵的口味分別是辛口味噌、梅子鹽味和醬油,拌麵為特製拌麵、辛口味噌肉末拌麵,以及叉燒丼、柚子醋沙拉風東京水餃、兩款沙拉及牛奶布丁等,其中梅子鹽味拉麵是店家推薦。雖然許多媒體報導都寫梅子鹽味是森住康二的獨創口味,但基本上梅子鹽味的早在多年前就能在一騎拉麵吃到,只是風味略有不同。店家雖有自己的專屬空間,但沒有因為這樣就收取以服務費為名的變相漲價費,價格和近期來台展店的日本連鎖拉麵店相比就合理多了。客人先到櫃台點餐後領取呼叫器,服務員引導入座,等呼叫器振動後到櫃台取餐(現已改為服務員代取)。現場售價為基本款價格,如果要加蛋要加$30,加肉也是$30,兩個都加有折扣,只要$50。因為看滿多人推薦梅子鹽味,所以這天我就點了梅子鹽味,再加點一碗特製乾拌麵。

花月嵐
(圖片取自台灣花月嵐官網)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IMG_3275拷貝.jpg

我是一張單點了兩碗麵,但兩碗麵並非同時出餐,內場先完成梅子鹽味拉麵,大該過了一分鐘,特製乾拌麵才出餐,這時間空檔,正好讓我可以分別拍照,最後拍了合照,我才開始吃。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座位上空無一物,開水、餐具是跟隨餐點一起提供。因為梅子鹽味拉麵有湯,我怕泡爛,所以先從這碗開始。首先照我吃麵的慣例,先喝了口湯,湯頭很清淡,吃不太出來是啥東西下去熬煮,雖說一些媒體報導介紹這碗裡頭有加入干貝熬煮,但也是沒感覺到有鮮味,倒是因為湯頭太過清淡,麵條中殘留的些許鹼水味就顯得特別明顯。聽說森住康二自認為台灣人不喜歡太鹹的口味,所以特別將口味台式化,連續喝了幾口湯後,我確定這個說法正確。麵條是中直麵,有點像是玉里麵比較少水分的感覺,在浸泡過一分多鐘後,麵條仍保持彈性,沒有泡爛,搭配清爽湯頭吃起來,還真像巷口麵攤剛開門的第一碗切仔麵,而且是忘了放油蔥的,清爽不油膩。上頭綠綠一坨山藥昆布,口感很奇妙。接著我把上頭的紀州梅夾碎混著一起吃,湯頭多了梅子的酸鹹,味道變得豐富許多,而且非常開胃。筍干很脆,其實調味沒有很重,但因為這碗湯頭太清淡了,過多的調味都會顯得突兀,所以筍干在這真是多餘的東西。叉燒肉稍微翻動就破爛了,加上很薄沒太多的感覺。

IMG_3280拷貝.jpg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因為擔心乾拌麵放太久會拌不開,我在吃了幾口梅子鹽味確定好味道後,就立刻換成乾拌麵了,不過麵條也確實因為我久放,有點結團,但還好稍微攪拌後就解開了。雖然中文名稱是乾拌麵,但實際上是以東京油麵(あぶらそば)為根本所進行的變化。在攪拌的過程中就可以發現這碗乾拌麵也是使用極少量的油脂,入口後的滋味很微妙,或許是因為麵條口感的關係,讓我覺得這碗乾拌麵的味道很像夜市可吃到的大麵炒,只是少了肉燥和豆芽、韭菜,不難吃且很接近台灣風味,會讓人覺得一碗麵要價$150,味道很像大麵炒,不如去夜市吃,還可以喝碗豬血湯最後再吃點別的。乾拌麵都會附上一碗蔬菜湯,喝起來也是沒啥感覺,不過可以確定應該是沒有加不良添加物。

IMG_3286調整拷貝.jpg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森住康二

單就梅子鹽味拉麵和特製乾拌麵來說,「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的口味非常非常清淡,少油少鹽少調味,如果習慣重口味的人,應該會覺得這裡的東西太過平淡了。我個人是覺得餐點不難吃,尤其梅子鹽味在將梅子攪碎後所呈現的風味變化很有意思,但卻也沒有太多的記憶點讓我回味。每天限量400碗,初期很容易到晚上就賣完,但過了蜜月期後的來客數就少得可憐,經常用餐時間經過只有一兩位客人。在苦撐了好一段時間後,終於在2019年6月收攤,同樣也是森住康二監製的四季食堂則是沒幾個月就收場,開在微風南京的もるもる不知道還可以撐多久?

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已歇業)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5號 SOGO忠孝店B1美食街
時間\11:00→21:30(周五&六至22: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12552296471447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其他拉麵店介紹

【拉麵圖鑑】雞吉君,濃厚雞白湯拉麵的霸者

【拉麵圖鑑】勝王,沒排個一小時以上是吃不到的

【拉麵圖鑑】五之神製作所台灣店,東京知名濃厚海老沾麵進軍台灣

【拉麵圖鑑】雞二拉麵,台灣雞湯拉麵始祖重出江湖

【拉麵圖鑑】お帰り,歡迎回家吃拉麵

【拉麵圖鑑】道樂屋台,屋台拉麵即將改為店面登場

【拉麵圖鑑】玩笑亭(なんつッ亭),好滋味不開玩笑,還不收服務費

【拉麵圖鑑】麵屋豚介,平鎮搬到內壢,滋味再提升

【拉麵圖鑑】太陽蕃茄麵,和洋風味結合的獨特滋味

【拉麵圖鑑】夢語(夢を語れ),京都一乘寺二郎系名店進駐東區

【拉麵圖鑑】豚骨一燈來台,信義區再添拉麵名店

【拉麵圖鑑】重熙老麵,串燒居酒屋進軍雞湯拉麵又一家

【拉麵圖鑑】麵屋真登,新潟拉麵名店進軍台灣

【拉麵圖鑑】山嵐拉麵,札幌拉麵強勢登台

【拉麵圖鑑】拉麵專門店小川台灣店,休息一個月後再出發

【拉麵圖鑑】Aburasoba Shin 油そば専門店,原來東京油麵也有精緻吃法

【拉麵圖鑑】油そば東京油組総本店台北敦南組,首家東京油麵專賣店進駐台北

【拉麵圖鑑】鳥人拉麵(TW),北台灣最強雞白湯拉麵

【拉麵圖鑑】樂麵屋厚切叉燒煮干醬油拉麵,北台灣要吃煮干拉麵就是這碗

【拉麵圖鑑】ラーメン無敵--無敵犇牛,三重肉最多拉麵

【拉麵圖鑑】九州豚骨ラーメン炎庵,一店嘗盡半數九州特色拉麵

【拉麵圖鑑】中華そば寶來軒,改名改姓就是不改味道

【拉麵圖鑑】高雄清川拉麵,濃郁順口好湯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