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島除了牡蠣,穴子飯也是來到宮島必吃的料理。這家上野商店(うえの)位於JR宮島口駅和JR宮島渡輪搭乘口之間,在食べログ拿到3.7分高評價的人氣名店。這年3月第一次來到宮島時,因為中午吃太飽,經過時想說傍晚拍完巖島神社夜景時再過來吃,但一不小心拍太晚,從宮島回宮島口時已經超過店家的營業時間。心有不甘的我,這年11月又跑來宮島,為的就是要吃到這碗穴子飯,彌補3月沒吃到的遺憾。

廣島上野商店

走出JR宮島口駅,沿著站前馬路右側往JR宮島渡輪搭乘口前進,約1分鐘就會到一個沒幾步就可跨過,但非得走地下道的路口,穿過地下道來到馬路對面。剛爬上樓梯,就是上野商店(うえの)。從外面看過去,上野商店像是由兩家店舖合併而成,左邊有玻璃拉門,門上掛著漢字寫的「上野商店」。右半有櫃台,上面掛著用假名寫的「あなごめしうえの」,也就是「穴子飯上野」。對於看不懂日文的人來說,可能會誤把這裡當成是兩家商店,但實際上是連結起來的同一家電鋪。無論是要購買便當帶走,或是要內用,都先到右半的櫃台登記。走進櫃台,服務員就會詢問是要買便當(弁当)還是內用(食事,音近朽枯幾),他是用日文問,我也就用日文回,不確定服務員會不會英文。當我回答「食事」,接著就會詢問姓氏和用餐人數進行登記,正猶豫要答「YANG」還是「よう」,嘴巴很直覺答了「YANG」,本來還擔心服務員不會寫,但他一聽是外國姓氏也懶得多問,直接拿一個號碼牌給我,並告知等候區在隔壁。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上野商店

原來左邊的店面是等候區,右邊店面是用餐區。本來還為店外無人開心了一下,走進等候區才知道,原來外頭不是沒人在排隊,而是因為太冷,所有等候的客人都在裡面,既來之則安之,認命一點等待吧。看了一下剛剛服務員給我的號碼牌是「7號」,心想就七組客人,很快的。在等待時,會聽到店員陸續叫名字和人數,接著帶入用餐區。此時我發現,現場似乎只有我是外國人,而且大家都沒有拿號碼牌,只有我有,那這個「7號」不就只是好看?本以為挑個下午三點多快四點來,應該很快,沒想到一等就是近1小時,忽然間聽到前方傳來服務員叫喊著「難巴seven」的聲音,那不就是我嗎,趕緊答了聲「嗨」,將號碼牌交給他,接著就帶入用餐區。我想內用客人的號碼牌只是辨識用,不具順序意義。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用餐人數眾多時,兩人以下的客人可能會併桌,我就是直接被帶到已經有兩位日本人坐定的座位。店裡沒有提供菜單,候位區的牆上就有簡易版的手寫菜單了,如果剛剛沒注意也沒關係,入口右上方也掛有手寫菜單。餐點很簡單,就是穴子飯(あなごめし)和單點烤穴子,飯累分為特上(特大)、上(大)、下(小)三種份量,烤穴子分為加醬的蒲燒(穴子蒲焼き)和不加醬的白燒(穴子白焼き)兩種。另外就是一些酒和無酒精飲料,無酒精飲料有烏龍茶(ウーロン茶)、柳橙汁(オレンジジュース)、蘋果汁(りんごジュース),還有一個無酒精啤酒,該不會是黑麥汁吧?因為我還想要去廣島市區吃拉麵,所以只點了「あなごめし上」。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每份穴子飯除了一碗用大木蓋蓋住的飯,還有一碗味噌湯和一碟漬物。打開蓋子,光聞香氣和視覺上就讓人食指大動,真的是忍著口水拍照。似乎是因為沒有抹上太多醬料,所以烤好的穴子顏色還是近乎米白色,雖沒有太多醬料,但在室內燈光照射下依舊下閃閃發亮,看上去就覺得水分或油脂保持得不錯。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或許是因為穴子的厚度比鰻魚薄了不少,能夠吸附住碳烤的香氣,而且醬料雖看起來不多,但都能滲入魚肉裡,入口之後讓人有點欲罷不能。穴子鋪在Q彈的米飯上,米飯上也吸飽了碳烤香氣,加上還有些許醬汁滲入,就算只吃米飯也無法讓嘴巴停下來,所以在一口穴子一口米飯的狀態下,很快就把這碗飯給吃完了。

廣島上野商店

廣島上野商店

味噌湯有點鹹,但這才是味噌湯該有的味道啊!

廣島上野商店

漬物有三種,吃起來清爽脆口,但我個人對漬物沒太大興趣,嚐個味道就放一邊了。

廣島上野商店

因為我個人喜歡炭烤後的炭香,所以比起鰻魚飯,能夠吸飽滿滿炭香的穴子讓我感到很滿足。而上野商店所料理後的穴子搭配好吃的米飯,讓我吃完了「上」,後悔沒有點份量再大一點的「特上」。用餐出來已經快要五點半,加上天氣不太好,就沒上宮島了。雖然從廣島市區到這來只吃了碗穴子飯,但我個人認為滿值得。如果來宮島遊玩,建議多預留個兩小時(排隊時間),吃個穴子飯再走。雖然營業時間到19:00,而且我是平日到訪,但我吃完出來已經不收客人了,所以真的別太晚過來。

 

上野商店(あなごめし うえの)
地址/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口1-5-11
時間/弁当販売:9:00→19:00,食堂:10:00→15:00、16:00→19:00
官網/http://www.anagomeshi.com/
tabelog/https://tabelog.com/hiroshima/A3402/A340201/34000065/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