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是位於花蓮縣南端,每年1→2月的油菜花季,以及8→9月的赤科山金針花季,是玉里最重要的花海活動。除了來到玉里賞花海,玉里的小吃也是非常厲害,玉里麵、橋頭冰、橋頭臭豆腐可說是玉里最受歡迎的小吃,在花東鐵路電氣化後,鐵路班次大增加,就算為了吃小吃來個玉里一日遊也不是不可能。

玉里美食

每年到花蓮拍油菜花、金針花,我都是以玉里為根據地。起初會選擇玉里,是因為玉里距離赤科山和六十石山都不遠,油菜花季時,玉里附近也很好拍照。起初真的是為了拍照而年年衝玉里,但連續幾年下來,發現玉里有不少好吃的小吃,加上新自強、太魯閣號、普悠瑪號都有停靠,有時來玉里變成吃小吃為主,拍照為輔。

油菜花

赤科山

赤科山

玉里小吃1  玉里麵

玉里小吃中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玉里麵。玉里麵和一般油麵不太一樣,水分比較少,彈性比較好,也比較有咬勁。因為沒有加入食品添加物,無法長時間保存,所以僅在玉里一帶吃得到。玉里麵分為湯麵或乾麵,湯麵就是將煮好的麵條加入豬大骨高湯,再放入油蔥、韭菜、豆芽、芹菜、香菜還有幾片瘦肉,乾麵就是將大骨湯改為自家醬料。玉里到處可以看到賣玉里麵的店家,下面幾家是我吃過覺得不錯,或是玉里的朋友推薦我去吃的店。

阿蓮麵店

1.阿蓮麵店

阿蓮麵店是我個人的最愛,因為一大早就開始賣,所以我早餐和午餐都會在這解決,一餐吃湯麵、另一餐吃乾麵。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油蔥下得比較重,我個人覺得阿蓮麵店吃起來比其他家油,但也比較香,小菜我就比較不推薦。原本在市場得阿蓮麵店在2019年搬到光明街39號對面,不要再跑去市場囉。

阿蓮麵店

阿蓮麵店

阿蓮麵店

阿蓮麵店

參考食記:【花蓮玉里】阿蓮麵店,玉里麵就是要吃這家

阿蓮麵店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光明街靠近樂園街口(無門牌,光明街39號對面)
時間/6:30→14:00(原則上週日休,有時候看心情)

 

2.何童麵食

因為老闆的外號就叫何童,所以取諧音的河童來做成看板,相當有趣。何童麵食也很受在地人喜愛,這攤通常看不太到觀光客,如果阿蓮麵店沒開,我就會來何童吃早餐,或是去吃其他東西。何童麵食可能韭菜放得比較多,我覺得比較不會像阿蓮那麼油,味道同樣也是麵不錯吃,而且不知是啥因,在這吃麵特別有一種溫馨的感覺。這家也是麵好吃,但小菜普通。

何童

何童麵店

阿童麵店

何童麵店(食)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02號
時間/4:00→13:00

 

3.傳統美食玉里麵(阿森麵店)

這家算是觀光客的最愛,不論是旅遊報導或是各大知名部落客都是介紹這家,因此觀光客大都來這吃。白天的排隊人潮大概可以持續到下午三四點後,這時間來就比較不用排。阿森麵店的價格並沒有因為觀光客多而呈現天價,相反地,他的價位還低過周邊很多家販賣玉里麵的店家。如果阿蓮麵店沒開,我大概會在下午三四點來這吃午餐,因為這時間來可以不用排太久。我自己滿喜歡這家的豆干,因為和台北的豆干不太一樣。

傳統美食玉里麵

傳統美食玉里麵

傳統美食玉里麵

傳統美食玉里麵

傳統美食玉里麵(阿森麵店)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94號
時間/8:00→17:00(周一休)

 

4.橋頭麵

因為橋頭麵只有晚上才營業,若沒有在玉里住宿就不太容易吃到。橋頭麵除了湯麵、乾麵外,還有米粉,但最大特色是滷味種類非常多,而且滷味比麵還好吃。入座後想吃啥滷味都可以在進門旁邊的櫃子夾選,並告知桌號,滷味再經過加熱後就會送到座位。我個人覺得橋頭麵可能是因為油蔥放得少,比較不夠味,但相對來說也比較清淡,而滷味相對來說好吃很多,個人推薦來到橋頭麵一定要點滷味。

橋頭麵

橋頭麵

橋頭麵

橋頭麵

玉里橋頭麵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正路126號
時間/17:30→21:30(周三&四休,以實際營業時間為準)

 

5.小木屋玉里麵

小木屋玉里麵在森麵店附近的轉角旁,這家每次用餐時間經過,大都有七八成滿以上,就算要排隊也不會等太久。這家也是滿受在地居民喜愛,我個人覺得也不錯吃,但在地朋友告訴我說,現在小木屋稍微退步了,以前更好吃。我比較少吃這家,沒有感覺。小木屋的營業時間橫跨三餐,只要不是太早或太晚都可以吃到。

小木屋

小木屋

小木屋玉里麵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37號
時間/8:00→20:00(周二休)

 

6.和平路無名麵攤

這家無名麵攤是在地朋友推薦的,深受在地人喜愛,但他的麵條太像油麵了,另外有比較寬的陽春麵,味道還可以,但我個人還是愛比較彈牙口感的麵條,只好割捨。很多人推薦要喝他的人蔘雞湯,可惜目前暫停販售。

玉里和平路40號麵攤

玉里和平路40號麵攤

和平路無名麵攤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和平路40號
時間/不名,查到的是18:00→22:00,但我是白天吃到

 

玉里小吃2  阿發米糕

雖然阿發米糕有冷氣,但不一定會開。老闆最推薦米糕加蛋,但我個人喜歡點米糕和蛋餅。米糕最特別之處,就是上面粉紅色的醬料了,鹹中帶甜可以讓米糕吃起來不油膩。我個人比較愛這家的蛋餅,餅皮和蛋煎得恰到好處,軟嫩又帶有香氣,加上水分保持得不錯,吃起來還有點QQ的,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煎到脆脆的蛋餅,阿發米糕的蛋餅深得我心啊。阿發米糕在2023年三月暫停營業到八月才恢復,可能要以現場實際營業狀況為準。

阿發米糕

阿發米糕

阿發米糕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136號
時間/6:00→11:3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FaSteamedStickyRice/

早餐番外篇

除了阿發米糕,大同煎包也是我的早餐選擇之一,不過要早起才能吃到。這家煎包只能外帶,而且購買的方式很像飢荒搶食物,在準備起鍋前,先到客人都會先拿好透明塑膠袋和鐵夾,晚來的就沒鐵夾,只能先準備好塑膠袋。當老闆起鍋才剛把煎包放上鐵盤,有夾子的客人們就像蝗蟲過境一般立刻搶個精光,和其他煎包差不多,大同煎包提供韭菜和高麗菜兩種選擇,麵皮是厚皮的,因為是老麵發酵,吃起來特別Q彈,口味大勝連鎖煎包店。

大同煎包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樂園街12號
時間/6:00→10:00

玉里小吃3  橋頭冰

橋頭冰也是遊客最愛的名店,尤其夏天來玉里遊玩,下午過來吃個冰,休息一下消消暑。入店後先拿菜單和筆,再到裡面找座位。點餐時除了最上面八寶冰那些是直接寫數量外,刨冰類要在下方格子裡填上配料的代號,完成後就可以到櫃台結帳,等待冰品上桌。所有配料都是當天現煮,可以吃得出來材料都很新鮮,糖水也不會過於甜膩。

橋頭冰

橋頭冰

橋頭冰

橋頭冰

橋頭冰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79號
時間/12:00→20:00(周一&二休)

玉里小吃4  橋頭臭豆腐

橋頭系列都是在地老店,而且都是超人氣,雖然現在全台共有四家店鋪,玉里本店還是滿滿人潮。來到橋頭臭豆腐後,第一件事就是拿號碼牌。拿了號碼牌,先看一下現在到幾號,如果差距很大,可以先去附近逛逛,或是去吃個橋頭冰再過來等。橋頭臭豆腐的炸法是使用三鍋不同溫度的油,先用較低油溫炸熟,再放到高溫油炸酥,這外酥內嫩的口感就是讓大家著迷之處。這裡的泡菜也和其他地方吃到的不同,除了高麗菜,還有蘿蔔絲,再點綴些九層塔,讓味道更豐富。

橋頭臭豆腐

橋頭臭豆腐

橋頭臭豆腐

橋頭臭豆腐

橋頭臭豆腐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5號
時間/10:30→19:00(不定休,粉絲團會公告)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ulitofu/

臭豆腐番外篇

如果覺得人太多不想等,在加油站對面有一家「美味臭豆腐」,據說美味臭豆腐的老闆曾經在橋頭臭豆腐工作。我個人覺得或許是器具加上火候控制的關係,美味臭豆腐和橋頭臭豆腐在味道上有一大段差距,但也還不難吃啦。這家還提供炒麵、炒飯、餛飩湯等餐點,可以順便在這裡吃晚餐。

加油站前臭豆腐

美味臭豆腐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大同路184號
時間/15:00→22:00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