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料理所包含的種類很多,生魚片、握壽司、炸物、烤物、蒸物等,如果只有一個人用餐,又想要吃到多種類的料理,無菜單料理是一個好選擇。透由料理師傅的巧思,就可以在設定的金額下做出符合客人需求的料理搭配。位於台北東興路上的宇翼筱食堂,除了有各式單點,也提供不同價位的無菜單料理供選擇搭配。

宇翼筱食堂

走入店裡,服務人員很快就過來招呼帶位,並遞上菜單。店裡設置基本上以四人桌為主,當然有有貼近師父的吧台座位,而且燈光明亮,是我喜歡的用餐環境。因為我只有一個人用餐,就直接安排我坐在吧台區。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菜單將餐點大致分類,依序有前菜、刺身及握壽司、炸物烤物、烤魚與卷物、炒蒸煮物、丼飯和飲料,每一個項目底下的料理種類繁多,真的是會每個都想吃吃看,讓人難以抉擇。菜單在生丼類的最後有個小小字的無菜單料理,這太低調了啊,竟然藏在菜單後面頁次的角落,要是不小心就忽略掉了。無菜單料理共有$980、$1380和$1880三個價位,依據用餐者的需求選擇,當然價格越高,使用的材料會越好,菜色也越豐富。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一些季節時令的食材,就寫在店內黑板上,點餐時別忘了抬頭看看有沒有想吃的食材被列在上面。

宇翼筱食堂

不吃生食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因為店裡也有和食丼飯、炸物、烤物、炒蒸煮物可選,就連握壽司也有提供牛小排、合鴨胸、玉子燒握壽司。另外還有「鯉樂盤食」的套餐組合,可選擇雙主食,搭配三款固定的前菜,以及沙拉、白飯、湯。最基本款的松套餐就都是熟食,竹、梅套餐就是加價增加生魚片及萌萌卷等配菜,不吃生食的朋友只要點松套餐即可。(所有餐點都需再加上服務費)

宇翼筱食堂

今天選擇的是$980的無菜單料理,店老大鐘師傅會先詢問有沒有特別的需求,或是否有特別不吃的菜色。鐘師傅說如果有不吃的一定要講,就算是不想吃海鮮,他也有辦法配出一套無海鮮的菜單。因為我個人不愛吐刺或剝殼,就跟他說不要有殼有刺的就行。沒想到他接著問我要不要試試看魚下巴,並且大力推薦圓鱈下巴非常好吃,因只有一片大刺,很容易吃的。看在師傅大力推薦的份上,我點頭答應了。

宇翼筱食堂

在確定我的餐點需求後,鐘師傅開始準備食材並開始製作餐點。坐在吧台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跟師傅直接交談,師傅也可以根據用餐狀況準備下一道餐點。首先登場的是胡麻蔬果沙拉,爽口的蔬菜搭配帶點微酸口感的胡麻醬,頗有開胃效果。

宇翼筱食堂

接著上場的是廣島生蠔,一口滑入嘴中,肥美。

宇翼筱食堂

松葉蟹膏手捲,蟹膏的量其實不少,可能因為我拿著拍照,幾乎集中在底下,所以一開始吃覺得還好,結果最後一口咬下,滿滿蟹膏就在嘴裡爆發,盡是濃郁滋味。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再來是生魚片上場,鮪魚、旗魚日本青魽與鮭魚輪番上陣,每一塊都滿厚的,可以吃到魚肉的彈性。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生魚片結束後,換握壽司上場,首先登場是炙燒海鱺握壽司,海鱺吃起來脆脆的,米飯口感也不錯,壽司還是要由師傅現場手捏才好吃啊。

宇翼筱食堂

午仔魚,魚肉本身油脂豐富,炙燒過後很香,雖然沒有像比目魚鰭邊那樣到近乎入口即化,但口感也是挺不錯。

宇翼筱食堂

軟絲,入口後有一股很明顯的紫蘇味,但又沒有看到整片紫蘇,問了一下鐘師傅才知道原來上面是將紫蘇切成細絲浸泡過的紫蘇醬油,上面綠色細絲就是紫蘇切出來的,這才解開我的疑惑。而且這三貫握壽司都可以看到刀功細緻,每一道刀痕的間距幾乎相同。和鐘師傅聊了一下,原來鐘師傅很年輕就進入餐飲業修業,經過20年左右的歷練所累積下來的實力。

宇翼筱食堂

重頭戲即將登場,說真的,前面幾道吃下來,覺得還滿中規中矩,沒有太讓我感到驚喜之處。或許我的腦電波被鐘師傅接收到,圓鱈下巴和明太子小鮑魚沒多久後就出現在我眼前。圓鱈下巴表面油亮油亮,看起來就覺得很好吃,明太子小鮑魚在我眼中就相形失色。用筷子夾了一塊圓鱈下巴,沾了點胡椒鹽放入嘴裡咀嚼,肉質很有彈性,而且還保有充足的水分。因為魚下巴肉質的關係,需要比魚身多咀嚼幾次才能下嚥,讓魚肉的滋味可以在嘴裡停留較長的時間。加上表面有點脆脆的部分又很香,讓口感豐富不少,這圓鱈下巴太好吃了啊,感謝鐘師傅沒有因為我說不吃魚下巴就放棄,讓我有機會嘗到如此好滋味。魚皮薄脆有如餅乾,又是不同的風味。至於明太子小鮑魚,就真的沒讓我留下太多印象了。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IMG_1957拷貝.jpg

宇翼筱食堂

本以為高潮就這樣結束,應該會開始慢慢回歸平順,沒想到正在喝口茶緩和之時,比目魚鰭邊鮭魚卵丼就上桌了。因為將比目魚鰭邊肉先鋪在飯上才去炙燒,魚肉的油脂全部被逼到米飯裡面,每一顆米飯都被比目魚的油脂給浸潤了,這太犯規了。米飯入口,魚肉基本上近乎入口即化了,化作第二波濃郁攻勢,鮭魚卵就像是手榴彈,不時補上支援性的攻擊行動,我認輸投降。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前一波攻勢太猛烈,換馬蹄蛤湯上場接收。這碗馬蹄蛤湯味道鮮美鮮美,馬蹄蛤新鮮飽滿,讓剛才的美好滋味逐漸化作美好的回憶。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在等待甜點上桌之時,鐘師傅來問我說這馬蹄蛤夠新鮮吧,因為是剛剛從他背後撈出來煮的。原來他後面有個水族箱,裡面養著馬蹄蛤、螃蟹和龍蝦,現撈的果然新鮮好吃。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最後的甜點就是仙草,不會煮得太甜,讓這次用餐畫下句點。

宇翼筱食堂

因為無菜單料理都是根據客人需求以及當天食材來決定餐點,所以每個人吃到的都會不一樣,此次經驗僅供參考。這次用餐的感覺雖然一開始沒有太多的起伏,但最後的高潮讓人意猶未盡。除了無菜單料理,宇翼筱食堂的丼飯也不錯吃。丼飯會搭配一道小菜和味噌湯,以菲力豬排丼來說,豬排厚度逼近1公分,夾起來份量十足。豬排丼的豬排在炸好後會放入醬汁中再打入蛋花煮一下,有些店家的豬排就會出現皮肉分離的現象,或是變得軟趴趴沒有口感。但這裡的豬排不僅外皮依舊完美附著,還保有一些脆度。醬汁不會太甜,是我個人喜歡的味道,如果要說缺點,那就是蛋太熟了,少了點滑溜感。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味噌湯是吃得到豆腐和魚肉的。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

在等待豬排丼上桌時,鐘師父招待了一份秋刀魚甘露煮,燉煮入味的秋刀魚,連魚刺都軟化了,輕鬆入口。

宇翼筱食堂

綜合烤物也是一道可以吃得到很多種類食材的料理,鐘師傅說六樣食材並不會固定,但一定會是魚、肉、蔬菜的搭配。這天吃到的這盤,由左到右依序是鯖魚、燒肉、明太子雞肉、蔥鹽雞肉、玉米筍、杏鮑菇。

宇翼筱食堂

杏鮑菇烤得有點脆,我一開始以為是肉,但又有菇類纖維,後來詢問後果然是杏鮑菇沒錯,雖然口感奇妙,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水分多多的杏鮑菇。

宇翼筱食堂

金棒玉米筍水分多多,好吃。

宇翼筱食堂

蔥鹽雞肉使用雞腿肉,Q彈有勁。

 

宇翼筱食堂

明太子雞肉,換個不同風味也不錯。

宇翼筱食堂

蔥鹽燒肉,覺得和前面蔥鹽雞肉有點重複了。

宇翼筱食堂

這次決定把鯖魚放在最後果然是正確的,油脂飽滿的鯖魚味道柔嫩,果然是這盤裡面最美味。

宇翼筱食堂

宇翼筱食堂走的是中低價位路線,每道料理都能感受師傅的用心,除了無菜單料理或是單點的選擇外,要是沒有太多預算,「鯉樂盤食」也可以吃得很豐盛。而且除了鐘師傅外,店裡的服務人員也都很親切,是個不錯的用餐選擇。

 

宇翼筱食堂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23號
電話/02-2747-6261(可預約)
時間/11:00→14:00、17:00→21: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宇翼-筱食堂-36393998077516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