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辛苦工作一天後,和同事或朋友相約一起吃美食瞎聊天,是紓解壓力的好方式之一,日式居酒屋就是個很棒的聚會地點。這家蔦燒居酒屋在2017年在北投開設,幾年經營下來,已經深受大家喜歡,營業時間總是滿滿的用餐客人。這天剛好有朋友相約,才有機會一訪這家北投超人氣居酒屋。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日式居酒屋在北投市場附近,距離新北投也很近,可以白天在新北投半日遊後過來享用晚餐。就算是專程前去用餐,交通也很方便,可搭乘捷運在北投站下車,沿著光明路來到公館路後右轉,看到小七再左轉就可以看到,步行時間大約七八分鐘,不需要再花時間轉搭到新北投,因為從新北投站走到蔦燒也差不多是七八分鐘。

map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店外的白燈籠很重要,因為掛上白燈籠才表示營業中。門外的板凳上放著一具日本鎧甲,是滿多來用餐客人拍照打卡的地方。門的左側掛一塊寫著「炭火專門店」的木牌,代表這裡使用炭火燒烤,旁邊還有一塊日本清酒清酒師(日本酒ナビゲーター)的認證證書,代表店內有對清酒有專門知識的店員,可以協助配合餐點搭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用餐這天是平日,大約七點半到店時已經差不多要滿席,果然是傳說中的人氣居酒屋。店裡空間不大,但是氣氛很熱絡,就好像真的來到日本的居酒屋,但是不會受到二手菸的毒害。說到用餐地點禁菸措施,台灣做的比日本好太多。店裡幾乎都是日本戰國武將的家紋,吧台座位的上方則用了各式各樣的酒瓶裝飾,最裡面的座位旁還有多尊鎧甲模型,因為還有客人在那個位置用餐,只能拍個整體照。這天和友人則是被安排在吧台區用餐,我自己是還滿喜歡坐在吧台區,可以看著料理製作的過程,也可以和店員互動,店員也可以就近看到用餐狀況,調整出餐的速度。這天一開始出餐速度有點快,有些餐點堆放在桌上還來不及吃,新的餐點又上來了,因為燒烤類久放除了溫度降低外,也可能讓水分散失,所以店員發現後立即放慢出餐步調,好讓我們可以在食物最美味的時間點品嚐。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的餐點種類相當豐富,有牛、豬、雞肉串、雞內臟串、海鮮等的燒烤、一夜干、炸物、多種炒(烤)野菜、下酒小菜、飯類主食和湯品、甜點,當然酒類不能少,不喝酒的朋友也可以點汽水或茶類等無酒精飲料。勾選完餐點後,就可以交給店員打單,作為出餐還有結帳的依據。如果陷入無法抉擇的狀態,可以先從紅字的店內推薦點起,也可請店員推薦餐點,但是要小心,因為店員一推薦後,就會什麼都想點,因為聽起來會感覺每一樣都很好吃,可要根據自己的食量酌量點餐。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飲料會先上,因為友人不喝酒加上我酒量差,所以點了一瓶汽水和一杯鳳梨沙瓦。選擇過程中,店員則是大大推薦「吟醸ひやしぼり」和「大吟醸ひやしぼり」這兩支,我對於清酒沒有研究,不過這兩款喝起來都滿順口,吟醸帶有點柚子香氣,大吟醸喝起來則是比較重一點,兩支都滿好喝但怕喝多會醉,還是弱弱的點了沙瓦。冰箱裡還有滿多種類的酒款,都可以請店員協助介紹或搭配推薦。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廚房由左到右依序是炒鍋、炸鍋、炭火爐和紅外線烤爐,幾位店員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上菜的速度頗快。不知道有沒有朋友會跟我有相同疑問,就是既然有炭火爐了,為何還要有紅外線爐?我後來有問了一下店員,他說炭火爐溫度較高,主要用來烤肉類,紅外線爐的溫度較低,主要用來烤蔬菜和海鮮。使用炭火爐烤肉類,可以利用高溫鎖住肉汁,而且油脂隨著烘烤過程滴入炭火裡,蒸發的氣體可讓肉類增添所謂的炭香味。如果用炭火爐考蔬菜或部分海鮮,很容易讓外層已經燒焦但裡面還沒熟,所以用溫度比較低的紅外線爐讓蔬菜均勻受熱,也可以保住水分。原來吃燒烤還有這麼大學問,又增添知識了。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不一會兒,鮭魚炒飯、醬燒雞心、蔥花雞腿、鹽燒牛肉串、鹽燒雞翅、蔥花松阪豬就上桌了,桌面瞬間被堆滿,每一樣看起來都很美味,而且香氣一直傳進鼻子裡,這時還要先拍照,真的很煎熬。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由左到右依序是鹽燒牛肉串、蔥花雞腿、醬燒雞心,我個人覺得牛肉串用鹽燒是最棒的,不用太多調味,利用鹽分帶出牛肉本身的肉汁,可以吃到最單純的美味,再加上火候控制得好,吃起來就是嫩又多汁。蔥花雞腿應該也是鹽燒,上面先塗上一層蘿蔔泥再鋪上滿滿的蔥花,略有點酸甜的口感則是非常開胃,而且雞腿肉非常多汁。醬燒雞心雖然是醬燒,但醬汁的味道不會很重,脆脆的雞心是很不錯的下酒搭配。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鹽燒雞翅,已經劃開的雞翅吃起來很方便,外皮烤得略帶酥脆,醬上雞翅本身油脂烤出的香氣,不得不說這款也是超讚的下酒菜。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鮭魚炒飯和一般店裡吃到的不太一樣,這裡的鮭魚是先烤到乾,做成鮭魚鬆,所以吃起來有點酥脆,而且特別香。加上炒得粒粒分明又有一點稍硬的米飯,完全是我喜歡的口感。如果只有兩人同行,建議不要點這道,因為份量太多了。一份鮭魚炒飯的份量大概有四五人份(每人一碗),為了能夠吃下其他的菜色,我最後是把炒飯打包回家隔天當早餐吃。隔天一早微波一下,味道還是一樣好。店員聽我嚷著太大份了,還很自豪說他家不只炒飯大份量,炒烏龍也是一大碗,要不要試試看,這次我可沒被誘惑,不然又要多打包一盒回家。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蔥花松阪豬也是大份量料理,上頭一樣是先鋪了一層蘿蔔泥再放上滿滿蔥花,蘿蔔泥有解膩效果,雖然是一大盤,但很快就順利解決掉。這道也是不錯吃,不過還是建議人多一點再點比較合適。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這時店員又拿出了祕密武器——自製醃蘿蔔,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我心想不過就醃蘿蔔嘛,是能有多厲害。結果咬了一口後我就認輸,脆口略帶有點甜味的蘿蔔,經過醃漬後依舊保持滿滿水分,搭配烤肉串吃還滿順口,單吃又有點像吃水果,果然是另一項祕密武器。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芥末雞里肌,上頭綠色的醬料是用山葵莖磨製而成,吃起來有山葵香但完全不會嗆。雞里肌肉經過燒烤後依舊軟嫩,不會發柴,過年就不適合點這道,因為沒法「恭喜發柴」。我個人把這道列為蔦燒必點菜色,不點會後悔。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起司蘑菇也是狠角色(蔦燒真的無地雷啊),不只炒飯大盤,連蘑菇也大,每一朵蘑菇都有一般香菇的大小。不得不說一下蔦燒真的很變態,蘑菇是香菇大,香菇是鮑魚菇的大小,真的是要給客人吃到爽。蘑菇上桌後,店員立刻提醒小心湯汁,我則是一頭霧水,想說區區蘑菇哪可能出水出到變湯。但我怕入口被燙傷不敢鐵齒,先用筷子把起司戳開,還真的是滿滿的湯汁,濃郁的起司加上滿滿湯汁的蘑菇,真是迷人的滋味。

蔦燒居酒屋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味噌豆腐,炸到外酥內嫩的豆腐上頭,鋪上店家自己以赤味噌等材料調製的味噌醬,再放上一點蔥花。其實入口後我不是被外酥內嫩的口感驚呼,而是上面的味噌醬,雖然略偏鹹,但卻是很道地日本風味的味噌醬,有一種很懷念的感覺,對我來說不只好吃,是超好吃啊!!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薄皮炸雞,沒有很厚的炸粉,薄薄的外皮主要是帶出脆度和香氣,內層的雞肉嫩又多汁,而且又大塊,吃起來很過癮。問了一下店員,果然用的是當日宰殺的新鮮溫體雞肉,才會鮮嫩有彈性又多汁。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烤天婦羅,用魚肉比例很高的魚漿製作,刷上醬汁炭火燒烤,既有燒烤的香氣又有魚漿本身的風味,不是等閒之輩。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醬燒去骨雞頸,這兩串不知道用了幾隻雞的量,因為串得很緊實,吃起來比較Q彈,和我在日本吃到偏柔軟的口感完全不同,別有風味。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期待已久的澎湖生蠔終於上桌了,每份生蠔殼燒有10顆才賣$200,覺得滿划算的。因為春天生蠔的品質還不穩定,有大有小,所以這份給了11顆,老闆做生意真的很實在。我個人覺得並沒有店員所說太小顆的情形,而且是粒粒飽滿,殘留在殼底的湯汁又非常鮮美,簡直好吃到升天,味道不輸給宮島或松島牡蠣。店員也幫我們加了一些蘿蔔泥和蔥花,讓我們試試看不同味道,加了蘿蔔泥的生蠔味道呈現上比較溫和,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原味殼燒。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在上甜點前,因為店家多烤了一份鹽燒雞腿軟骨,就直接招待,太感謝了。烤得香香酥酥的軟骨帶有點辣度,很適合作為下酒菜,好吃,讓本來不是很愛雞軟骨的我有點愛上了。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最後是甜點——煉乳蔦球登場,上桌後我們開玩笑問店員這該不會是膨風球還是地瓜球吧。咬了一口後,外表酥脆,內層很綿密,沾了點煉乳吃,濃郁的奶香和甜度讓原本比較單純的微甜滋味更提升,這蔦球一點都不鳥啊,挺好吃的。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蔦燒居酒屋北投店

實際來到蔦燒居酒屋用餐後,體認了人氣居酒屋真的有他的一套,不僅待客熱情,餐點也美味,一餐吃下來真的沒有地雷,我與友人都吃得相當滿足。在寫這篇時,想著當時食物的美味,又是一陣煎熬,尤其是在深夜時段。而且蔦燒還奉行「三不政策」——不限用餐時間、不設低消還有不收服務費。不過假日來客數太多了,所以週五→日就改為用餐限制2小時,老闆對此也很不好意思,但為了能讓假日前來用餐的客人都能吃到東西,不得以才做了調整。除了北投店,鳥燒居酒屋在淡水和竹圍設有分店,店內空間比北投店大,有機會可以就近找一家前去試試。不多扯,因為我又餓了。

另外告訴各位一個好康,如果在EZTABLE網站訂位,可以享受預付$400,可抵現場消費 $500的優惠,相當於八折價,可說是相當划算,快點進EZTABLE網站連結訂位吧,北投店、竹圍店、淡水新市店都適用。

 

蔦燒日式居酒屋北投店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30巷24號
電話/02-2893-1919
時間/18:00→24: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aryandpony/


檢視較大的地圖

 

蔦燒日式居酒屋淡水新市店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新市一路三段143-1號
電話/02-2626-0426
時間/18:00→24: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iaoshao02/


檢視較大的地圖

蔦燒日式居酒屋竹圍店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民權路145巷3號
電話/02-2808-3380
時間/18:00→24: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aryandpartner/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