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日本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奪得優勝的「玩笑亭拉麵」,在2015年12月風光登台,一年後因為租約到期而短暫暫停營業。新據點設於ATT 4 FUN的四樓,於2017年3月2日重新開業,除了日本玩笑亭原有的黑蒜麻油拉麵外,還推出台灣專屬焱龍拉麵、台湾拌麵等新口味。

玩笑亭

正式開幕日當天近12點到店,已經有不少客人在店裡。新店面外就可以看到一面古谷一郎和其他拉麵師傅的畫像,旁邊的櫥窗內展示店內餐點模型,而電視則播放相關片段,和原有店面相比,感覺更能一目了然知道店內販售的餐點。店內有一整面都是玻璃窗,採光很好,讓店裡非常明亮,用餐起來心情變得舒適。而古谷一郎用心煮麵的畫面,當然是店裡少不了的裝飾。

玩笑亭

玩笑亭

玩笑亭

玩笑亭

玩笑亭

開幕初期,入座後店員除了上菜單外,還會將水杯、面紙、餐具一起提供,如果對餐點有疑問,還會仔細介紹,我一開始心想,環境變得這麼好,服務態度又不錯,該不會變成要收服務費了吧,不用擔心,換新地點後不但餐點沒漲價,也沒有多收服務費,而且大盛無料。中碗正常麵量是120克,大盛會增加半球約60克的麵,也就是總共180克。除了原有的黑蒜香油拉麵、黑蒜香油沾麵系列、味噌拉麵系列外,古谷特別為了愛吃辣的客人設計了焱龍和酷焱龍拉麵及沾麵,另外還有一款名古屋風行的台湾拌麵。原本這天想嘗試看看台湾拌麵,但因為禽流感問題還是暫緩吃生蛋,就先嘗試新推出的焱龍拉麵。幾個月後,筷子、面紙就都直接裝在盒裡擺在桌上,湯匙則隨麵附上,就和一般拉麵店沒啥兩樣了。

玩笑亭

menu01.jpg

menu02.jpg

玩笑亭在2015開幕時我去吃過一次,那次的湯頭還OK,但麵體非常糟糕,深覺被古谷開了玩笑,心想古谷在場都可以推出一碗糟糕的拉麵了,古谷回去後一定更慘,所以之後一整年就沒有再去過。中間有經過店外,門可羅雀,更讓我不敢再踏入。這次重開機,其實也是鼓足了勇氣才到場,一方面也是要嘗試一下新菜單。點完餐後,我前面只有兩碗麵要煮,但竟然等了十多分鐘才上來,該不會一次只能煮兩碗麵吧,有點不可思議。用餐時也順便觀察了一下整個狀況,小菜的上菜速度不錯,大概五分鐘內就會上桌,麵似乎都要超過十分鐘,更加讓我覺得一次只能煮兩碗麵了。之後再去用餐,似乎是流程改善了,上菜速度加快很多,平日晚上過去用餐,三五分鐘後麵就端上桌。

這碗焱龍拉麵,在沒有攪拌時我先舀了蔥花左側位置喝了一口,已經微微感覺到辣度,而且香氣和濃度都還不錯。配料沒有叉燒,但我個人覺得那坨肉燥更勝於叉燒,溏心蛋有點像沒熟的水煮蛋,沒啥味道。攪拌過後再喝一次湯,會透出很明顯的辣度,不吃辣的應該無法承受,我個人覺得已經有中辣的程度了。麵條Q彈,不過巴湯速度不快,需要泡過一陣才有味道。稍離題說一下沾麵,沾麵可選擇冷沾麵和溫沾麵,也就是有的沾麵店會問冷麵或熱麵,如果是點冷沾麵,就和平常吃的沾麵一樣,會是一碗冰鎮過的麵條和一碗沾湯。如果點溫沾麵,麵條就會以浸泡在柴魚高湯裡的形式提供,這在台灣比較少見。回到這碗焱龍,湯頭的香氣、辣度都具水準,會辣但不至於辣到舌頭沒感覺,以會辣的拉麵來說,除了鬼金棒外,大概就是這碗最佳,辣度適中不會像雞二的那麼辣,改為沒有肉燥的山嵐赤湯或是悲慘的四川辣麵可以不用碰了。至於酷焱龍,據店員告知,辣度會至少比焱龍多一倍,基於我雖然吃辣,但不想辣到沒味覺,應該不會嘗試酷焱龍。

玩笑亭

玩笑亭

玩笑亭

因為焱龍吃到一半後覺得沒有被開玩笑,所以又追加了一碗黑蒜香油拉麵。黑蒜香油的湯頭也有不錯水準,不過口味上就沒有焱龍來得重,也因此現在的麵體用在黑蒜香油系列上,吸湯速度會更慢,比較容易吃到沒味道的麵條。叉燒則是中規中矩,沒有過強的調味。整體來說,比我在2015年吃到的黑蒜香油拉麵好很多。

玩笑亭

玩笑亭

玩笑亭

這次兩碗吃下來,我個人覺得口味讓我滿意,沒有被開玩笑。不過因為第一天正式營業,店員在帳單上開了我玩笑,拿到發票和信用卡簽單後嚇了我一跳,兩碗麵刷了我十五萬,趕緊請店員重新處理。

發票

幾個月後我又去吃了味噌叉燒,點叉燒拉麵系列,店員會多問一下叉燒要肥一點還是瘦一點,當然也可以一半一半。在等待的過程,看到桌上多了一張食法講座,一面是基本吃法,另一面是老饕吃法,也就是告知可以向服務員索取生大蒜,趁熱加入麵中讓蒜頭味道融入。

玩笑亭

玩笑亭

這次吃味噌口味,我個人覺得味道挺不錯。玩笑亭本身就不是走超濃郁豚骨湯底,這碗味噌拉麵除了有味噌的香氣外,黑麻油和肉燥讓這碗湯底滋味更豐富,麵條的口感我覺得也比之前好,讓我嘴巴停不下來。叉燒底下還有一坨高麗菜,均衡口感和營養。

玩笑亭

信義區真是拉麵激鬥區,一幻、花月嵐、一風堂、屯京、雞玉錦搶先在玩笑亭前就先進駐,而三田製麵所統一時代店已於2月中旬黯然下台。玩笑亭之後,豚骨一燈、一蘭、通堂相繼在信義區展店,一蘭的來台更是創下連續排隊不間斷的新紀錄。在此同時,北無雙、麵屋武藏虎洞、拉麵英雄因無法滿足客人需求而相繼倒閉,原本在統一百貨生意很好的花月嵐,不知啥原因轉移陣地到虎洞的遺址。拉麵店開開關關,沒有點本事,很難在台北生存下去的。

 

玩笑亭(なんつッ亭)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4樓
時間╱11:00→22:00(周五&六至23: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antsuttei.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其他拉麵店介紹

【拉麵圖鑑】雞吉君,濃厚雞白湯拉麵的霸者

【拉麵圖鑑】勝王,沒排個一小時以上是吃不到的

【拉麵圖鑑】五之神製作所台灣店,東京知名濃厚海老沾麵進軍台灣

【拉麵圖鑑】雞二拉麵,台灣雞湯拉麵始祖重出江湖

【拉麵圖鑑】お帰り,歡迎回家吃拉麵

【拉麵圖鑑】道樂屋台,屋台拉麵即將改為店面登場

【拉麵圖鑑】太陽蕃茄麵,和洋風味結合的獨特滋味

【拉麵圖鑑】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風格優雅的新滋味

【拉麵圖鑑】豚骨一燈來台,信義區再添拉麵名店

【拉麵圖鑑】重熙老麵,串燒居酒屋進軍雞湯拉麵又一家

【拉麵圖鑑】麵屋真登,新潟拉麵名店進軍台灣

【拉麵圖鑑】山嵐拉麵,札幌拉麵強勢登台

【拉麵圖鑑】拉麵專門店小川台灣店,休息一個月後再出發

【拉麵圖鑑】Aburasoba Shin 油そば専門店,原來東京油麵也有精緻吃法

【拉麵圖鑑】油そば東京油組総本店台北敦南組,首家東京油麵專賣店進駐台北

【拉麵圖鑑】鳥人拉麵(TW),北台灣最強雞白湯拉麵

【拉麵圖鑑】樂麵屋厚切叉燒煮干醬油拉麵,北台灣要吃煮干拉麵就是這碗

【拉麵圖鑑】ラーメン無敵--無敵犇牛,三重肉最多拉麵

【拉麵圖鑑】美濃屋炭火燒肉手打麵,淡水漁人碼頭用餐選擇

【拉麵圖鑑】九州豚骨ラーメン炎庵,一店嘗盡半數九州特色拉麵

【拉麵圖鑑】中華そば寶來軒,改名改姓就是不改味道

【拉麵圖鑑】高雄清川拉麵,濃郁順口好湯頭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