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熟能詳的讚岐烏龍麵,就是發源自日本香川縣,是因為香川縣過去的舊地名為「讚岐」而得名。縣內有超過600家的烏龍麵店,讓香川縣有烏龍麵縣的稱號。讃岐烏龍上原屋本店(讃岐うどん 上原屋本店)就位在香川知名景點——高松栗林公園附近約5分鐘路程,在tabelog擁有3.64分的高價,不僅是當地的排隊名店,也是tabelog的百大名店之一。

高松上原屋

上原屋位於栗林公園大門口往南走約5分鐘的地方,如果沒有打算灣觀栗林公園,而是專程前來用餐,若搭乘琴電到栗林公園站,大概走10分鐘可抵達;若搭乘JR在栗林公園北口下車,出站後大概要走15分鐘。由於上原屋有自己的停車場,店面入口在停車場後段,加上沒有明顯的招牌,只有在門口有塊寫著「上原屋本店」,平行於道路的招牌,因此從遠處看去不太能夠分辨出來。如果有辦理出國上網,建議開啟手機地圖搜尋上原屋,對照著走比較好找到。這天我一早七點多先去栗林公園,逛了兩小時左右出來後,便前往上原屋吃早餐。九點多的上原屋,門外還沒有排隊隊伍,不過店裡已經半滿以上。如果是午餐時間過來,應該得排一陣子才能入店。不過應該不用太擔心,店裡座位很多,翻桌率也很快,應該不會等太久才對。店外有張貼一張告示,如果對蕎麥過敏,自己要注意。

高松上原屋

高松上原屋

高松上原屋

上原屋的用餐流程,是先拿取炸物或煮物,接著點麵,最後一起拿到結帳櫃台結帳。所以入店後從左邊開始,拿好托盤後依序前進。上原屋的炸物種類非常多,在選擇炸物的時候可以看到廚房不停歇,一直在炸東西,因為店裡來客數很多,所有炸物可以說都是現炸的,不像一些連鎖烏龍麵店,炸物都是放在黃燈下保溫,所以不用擔心炸太久,外皮軟趴趴;或是因為油脂冷卻,吃起來會噁心。一大堆炸物看得讓人眼花撩亂,有各種炸蔬菜、豆腐、竹莢魚、章魚、起司等,有些甚至沒有掛上餐點名稱。如果看不懂日文,就只能看外型猜猜看裡面是啥材料。不過不要緊,因為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好吃,如果沒有特別挑食,看到喜歡的,夾就對了。每樣炸物都很便宜,大概都¥100,只有少數幾樣比較貴點,我一不小心手滑就拿了四樣,另外還有一塊豆皮。可以選擇的麵類都在牆上,若不會說日文,可以用比的試試看,或是用英文比個方向,用one、two、three跟他說哪項,服務生應該能懂。因為中午要接著吃骨付鳥,所以我只有點小碗的かけうどん(KAKE UDON,最左邊那碗湯麵)。

高松上原屋

高松上原屋

高松上原屋

日文 羅馬拼音 說明
かけうどん KAKE UDON 湯烏龍,烏龍麵基本款。煮好的麵條會先過冷水冰鎮,麵會比較有咬勁。
釜あげうどん KAMA AGEUDON 釜揚烏龍,煮好的麵條不過水冰鎮,麵條屬於比較軟的口感。
ざるうどん ZARU UDON 竹簍烏龍,煮好的麵條過水冰鎮,再盛裝在竹製容器。另有一碗沾湯,像吃沾麵。
冷しうどん HIYASHI UDON 冷烏龍,煮好的麵條過水冰鎮後繼續泡在冰水裡,麵條會更硬,另有一碗冷沾湯。
ぶっかけうどん BUKKAKE UDON 烏龍乾麵,煮好的麵條過冷水冰鎮,上面放白蘿蔔泥與蔥花,再加入醬汁。
冷かけうどん HIYAKAKE UDON 冷湯烏龍,加入冷湯。

和平常吃的連鎖烏龍麵店不同的是,這裡如果點湯烏龍之類,碗裡面只會有一坨麵而沒有湯,先不要緊張,以為服務生給錯。如果配菜都夾好了,就到結帳阿姨那邊結帳。大概因為日文太破,被結帳阿姨發現我是外國人,在收完錢後就問我知不知道該怎麼弄,我跟他說大概知道,他接著就叮嚀我,10秒就好,不要太久。其實這邊算是全自助式烏龍麵店,除了夾配菜自己來,燙麵也要自己來,最後吃完後也要自己整理桌面,並將餐盤送到回收台。燙麵區就在店裡中央,有一鍋熱水(這用鍋好像也怪怪的),熱水旁邊有一台像飲水機水龍頭的東西,就是加熱湯的地方;再旁邊就是蔥花、薑末、七味粉、麵酥等的添加區。先把麵倒入簍子裡,燙個10秒後拿起,輕輕甩掉多餘的水後倒回碗裡(小心不要甩到人),接著到旁邊加湯,再添加自己想要的配料後,就可以找空位入座,大快朵頤一番(人多的時候可能就要先入座再去點餐)。

高松上原屋

高松上原屋

高松上原屋

IMG_6441拷貝.jpg

IMG_6449拷貝.jpg

點了這一堆東西,才大概兩百多台幣,如果是在台灣連鎖烏龍麵店吃,大概只能夾到一兩樣配菜而已。因為我比較不愛吃烏龍,加上又都吃連鎖店的,所以我對烏龍麵的印象不好。就定位後,我先喝了口湯,濃郁的魚介湯頭,不僅香氣夠,味道也非常濃郁,就算是吃魚介清湯拉麵也不一定有這麼濃郁的湯。接著再吃麵條,滑順Q彈又有咬勁,我完全對烏龍麵改觀了,好吃的烏龍麵在湯頭味道和麵條口感上是不會輸給拉麵的,我以後不會再小看烏龍麵了!

高松上原屋

雖然麵很好吃,但配菜也不能忽略。這一大團炸蔬菜應該是很常見的配菜之一,上原屋的炸蔬菜個頭很大,光這一大坨裡面就有多種材料,咬起來酥脆,而且不會油膩,不像在台灣連鎖烏龍麵店吃到的,底層都堆積了一堆油,然後又軟趴趴的。

高松上原屋

高松上原屋

竹莢魚是我個人喜愛的炸物之一,這塊竹莢魚的大小可能是我目前吃過最大的,在日本也有吃過,但沒這麼大。跟台灣的就更不用比了,這一塊可以抵兩塊台灣的,價格還只要一半。吃起來外酥內軟,喜歡竹莢魚的一定要來一塊。

高松上原屋

這個我本來幻想他是炸哈姆,結果是炸洋蔥。外表酥脆,內部軟嫩,入口盡是香甜,也是好好吃啊!

高松上原屋

高松上原屋

炸豆腐,終於有一項是普通好吃的了,不然每一樣都超好吃真的受不了。這道高野豆腐有點像是炸百葉,不過水分再多些,豆香也再多些,雖然說是普通好吃,但其實也不會太普通,份量有點大,如果吃得下,點下去就對了。

高松上原屋

最後是豆皮,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烏龍麵拿豆皮,本來以為這豆皮味道應該是泡在像在小七關東煮湯頭的湯汁中,沒想到這湯汁的濃厚程度遠遠超過小七關東煮湯頭,湯頭好喝不說,豆皮也煮得很入味,實在太好吃啦。

IMG_6446拷貝.jpg

因為東西太好吃了,吃完之後的我並沒有滿足,很想再去拿一輪,但因為兩小時後我就要吃另一個香川的美食——骨付鳥,所以只好告別離開,先去下一個景點。上原屋的湯、麵條、各式炸物以及煮物,都相當美味且價格實惠,若是喜歡吃炸物,我個人會建議點小碗麵就好,多拿幾樣想吃的炸物才不會後悔。

 

上原屋本店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栗林町1丁目18-8
時間/9:00→16:00
官網/http://ueharayahonten.com/index.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