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東京的「吉法師」,在2017年推出一款青色的雞湯拉麵,在東京造成一股藍色拉麵旋風,也吸引很多台灣遊客前去朝聖。而在台北師大路巷內的真劍拉麵,也開發出屬於自己的「鹽味翠雞」藍色拉麵,而且比吉法師更厲害的是,這碗鹽味翠雞拉麵的湯底還會變色。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就開在師大路大學口胡椒餅的隔壁,是一家極為低調的店面,站在路口看去,沒有招牌,跟一般小型工作室。就算再靠近一點,還是不容易看出這是一家拉麵店,只能看出來是賣吃的。光是捷運台電大樓站師大路口這個附近,就開設了有雞二、海拉麵和真劍拉麵三家拉麵店,其中互為師徒的雞二和海拉麵都有著即誇張的看板,相較之下真劍拉麵真的是低調到不行。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是日文認真的意思,店名取為真劍,大概是要告訴客人這裡每一碗麵都是用認真的心情製作出來。據說店主曾經是鷹流的員工,看來這2018年真是鷹流家族開散葉的一年。真劍拉麵的座位數大概只有七八個,座位前後距離有點窄,進出比較不方便,不過左右距離足夠,不會影響到吃麵過程。進門右手邊就是售券機,目前提供豚骨拉麵、醬油雞湯以及藍色雞湯的鹽味翠雞(餐點以現場販售為準)。據說朋友說目前不收千元鈔,所以過去之前還是先準備足量的百元鈔,因為店家不一定會協助換鈔,我朋友因此又出去換鈔,還好排後面的人接受他換鈔回來直接入店,不然就得重排(店家也不協助協調換鈔後順位)。買好餐券後入座,店員會遞上杯子及餐具。茶杯是店主特別挑選,杯底不是平的,雖然之前就在其他地方用過這樣的杯子,但出現在拉麵店還是我第一次看到。

真劍

真劍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光看「鹽味翠雞」這名稱並沒有很吸引人,要不是碰上認識的麵友吃完出來告知我這碗的顏色很奇妙,我可能就會錯過。直到麵擺在我眼前,才知道這碗竟然是跟吉法師一樣的藍色湯底,讓我感到驚喜。光從表面看去,這碗鹽味翠雞看起來很素雅,但濃郁雞湯香卻一直飄上來,一直不斷誘惑我要我趕快吃,這照片真的拍得很煎熬。藍色的雞湯看起來好似青森白石十二湖中青池的顏色,雞肉叉燒在燈光的照射下閃閃發亮,看起來很嫩。喝了一口湯,雞湯香非常濃郁但不會膩口,非常順口好喝。麵條是細麵,巴湯力很好,軟硬煮得恰到好處。溏心蛋沒有太重的調味,搭配這清爽的湯頭很適合。不要以為這碗只是顏色好看,一開吃之後真的好吃到有點停不下來,一口接一口。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無意之間,我把檸檬擠壓搗碎,發見湯頭竟然由藍色變成紫色,這太厲害了啊。一問之下,原來湯裡加了蝶豆花的汁液,這就和吉法師使用的螺旋藻藻青素不太一樣。蝶豆花屬於豆科植物,因為花朵富含花青素,泡出來的水本身沒有味道,但有漂亮的藍色。蝶豆花花青素會隨酸鹼值變色而變色,一開始在鹼性中呈現藍色,如果加了酸性的檸檬汁就會變成紫色(中性)或紅色(酸性)。所以將麵上的檸檬擠出汁,就會讓湯變色,帶給客人另一種驚喜,同時也讓這碗拉麵呈現不同風味。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吃到一半覺得這碗鹽味翠雞可能會變成網美打卡拉麵,到時可會排隊排到死,於是二話不說,硬撐也要再點一碗豚骨來試試看,至於醬油雞湯因為也是清湯底,就等下次再嘗試。豚骨拉麵上桌後,擺盤果然有鷹流的風格,湯底則是濃厚屯醬油風味,蔥絲上頭還有一小搓櫻花蝦醬點綴。如果鹽味翠雞是優雅的詩人,那這碗豚骨就是雄壯的力士。這碗湯底非常濃郁,如果有吃過鷹流,這碗的濃厚程度大概和鷹流接近,屬於濃厚且會膩口的風味,如果平常沒有習慣吃濃厚口味拉麵的人(例如我),那很容易在這碗陣亡。這碗的鹹度設定偏高,而且目前沒有提供稀釋湯頭,我大概吃了1/3就覺得太過厚重無法承受,勉強吃了3/4我就宣告放棄,如果習慣吃濃湯的人,應該會覺得這碗很讚。除了濃郁的豚骨香氣和醬油風味外,那坨櫻花蝦讓湯底的風味多了變化,是很重要的配角。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豚骨配有兩種叉燒,一大片梅花肉和一條比較瘦的長條形叉燒,我個人喜歡那條瘦肉,不會乾柴很好吃。麵條一樣是細麵,但因為這碗湯底很厚重,我個人覺得細麵有點撐不起這湯頭,不過味道還是不錯啦,只是因為細麵又很巴湯,附著很多湯汁,對我來說太膩了。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真劍拉麵

正式開幕後去補了醬油雞湯,和我想像的不同,這碗醬油雞湯是屬於重口味的,所使用的醬油在口味上比較濃厚,而且香氣不錯,口味上大致介於翠雞和豚骨之間,不會膩口,我個人也滿喜歡這碗。叉燒的份量不少,之前吃豚骨因為太膩,最後沒法好好享用叉燒,這次吃醬油雞湯時,發現這叉燒夠味,而且軟硬適中,搭配醬油湯底好對味。麵條因為巴湯,在這碗的表現也是不錯。至於溏心蛋不知道是不是有改版,比之前試賣吃到的有味道。

真劍

真劍

真劍

真劍

真劍

三個口味吃下來,我個人大推鹽味翠雞,不僅顏色漂亮,是網美打卡拉麵,味道也不是蓋的,就算這碗不會變色,我也是會愛上這碗。再來就是雞湯醬油,濃郁香醇又不會濃到讓人受不了,想吃稍微重一點口味的可以選這款。至於豚骨拉麵,我個人建議平時沒練過的人真的不要點,如果吃到不舒服真的就不是美味了。因為巷弄狹小,排隊時可要注意車輛往來。另外聽說老闆朋友可以不用排隊直接插隊入內用餐,有麵友因此買了餐券憤而要求退費離開拒吃,看來老闆重情重義,寧願得罪所有客人導致沒有生意也要照顧朋友利益,是一家情義拉麵店啊。

 

真劍拉麵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26巷1號
時間/17:30→21:3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真劍拉麵-1439647916166198/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其他台灣拉麵店介紹

台北

【拉麵圖鑑】勝王,二毛店獨立,店面就開在鬼金棒隔壁

【拉麵圖鑑】雞二拉麵,台灣雞湯拉麵始祖重出江湖

【拉麵圖鑑】雞吉君,濃厚雞白湯拉麵的霸者

【拉麵圖鑑】五之神製作所台灣店,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

【拉麵圖鑑】道樂屋台,屋台拉麵改為店面登場

【拉麵圖鑑】道樂拉麵(道樂二店)登場,三款新口味必吃

【拉麵圖鑑】麵屋武藏本店,加入台北雞白湯拉麵大亂鬥

【拉麵圖鑑】お帰り,歡迎回家吃拉麵

【拉麵圖鑑】太陽蕃茄麵,和洋風味結合的獨特滋味

【拉麵圖鑑】涼風庵(RYOFUH-AN),鷹流體系再開新品牌

【拉麵圖鑑】鷹流東京蝦拉麵小櫻,濃郁雞白湯不夠看,加了蝦味更厲害

【拉麵圖鑑】玩笑亭(なんつッ亭),好滋味不開玩笑,還不收服務費

【拉麵圖鑑】豚骨一燈來台,信義區再添拉麵名店

【拉麵圖鑑】夢想實現一燈,創意新型態異國風拉麵

【拉麵圖鑑】麵屋真登,新潟拉麵名店進軍台灣

【拉麵圖鑑】山嵐拉麵,札幌拉麵強勢登台

【拉麵圖鑑】拉麵專門店小川台灣店,東京來的香醇豚骨拉麵

【拉麵圖鑑】鳥人拉麵(TW),曾是北台灣最強雞白湯拉麵

【拉麵圖鑑】重熙老麵,串燒居酒屋進軍雞湯拉麵又一家

【拉麵圖鑑】Aburasoba Shin 油そば専門店,原來東京油麵也有精緻吃法

【拉麵圖鑑】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風格優雅的新滋味

【拉麵圖鑑】黃金鹽味拉麵Due Italian,日義混血的奇妙滋味

【拉麵圖鑑】油そば東京油組総本店台北敦南組,首家東京油麵專賣店進駐台北

【拉麵圖鑑】樂麵屋厚切叉燒煮干醬油拉麵,北台灣要吃煮干拉麵就是這碗

新北

【拉麵圖鑑】ラーメン無敵--無敵犇牛,三重肉最多拉麵

【拉麵圖鑑】双豚拉麵(双豚ラーメン),新北最濃醬油拉麵參上

桃園

【拉麵圖鑑】麵屋豚介,平鎮搬到內壢,滋味再提升

宜蘭

【拉麵圖鑑】麵魂家,東海岸最強豚骨拉麵店

台南

【拉麵圖鑑】中華そば寶來軒,改名改姓就是不改味道

【拉麵圖鑑】圓寶拉麵,台南豚骨家拉麵原址改賣雞白湯拉麵(已搬離)

高雄

【拉麵圖鑑】高雄清川拉麵,濃郁順口好湯頭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