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大特區裡,有兩棟具有日式禪風的建築被大樓給包圍著,招牌寫著「上水樸石」,是一家在地經營多年的火鍋店。老闆以日本料理職人的精神經營,堅持湯底要當天熬煮,並使用原塊肉品、新鮮海產還有產地直送蔬果、高品質火鍋料。店裡有不少是全家前來用餐的客人,就是好口碑的證明。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三峽店位在國際一街靠近大學路,旁邊和對面都有停車場,停車很方便。若是騎機車前往,我個人是建議停到國際二街的台北大學圍牆旁,車位會比較好找。

上水樸石

店面共有兩棟一層樓挑高建築,看起來有點像日式料理店。兩棟建築靠著連接走廊串連,入口在面對建築的左手邊這棟。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推開厚實的木門,來到接待大廳。上水樸石有提供線上訂位,如果已經有計畫前來用餐,建議事先到訂位系統預訂,可以避免客滿時得排隊,尤其是假日或晚餐時段。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如果店裡客滿且等待的人較多時,就需要掃碼取得候位號碼。板子上有詳細說明,若看不懂也可以直接詢問店員。店裡滿多熟客,我第二次去的時候,店員竟然記得我,還問我說是不是上次坐在某某位子,記憶力實在太驚人了。

上水樸石

第一次到訪時是臨時決定,所以一開門我就來了,趁著店裡還沒有客人的狀態下到處拍拍。建築是挑高空間,桌與桌之間的距離很大,不會覺得很擁擠。有一整排的落地窗使店內空間明亮。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全店有超過兩百個座位,以四人桌和六人桌為主,有少數兩人桌穿插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論是幾人桌,所有座位都是一人一爐,自己煮自己的,選湯底不必受限其他同行者,大家都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和喜好用餐。

上水樸石

店裡客人幾乎都是全家福,用餐氣氛非常熱絡。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兩棟建築之間有一個庭園造景,目前沒有開放入內,不過滿多用餐結束的客人會坐在走廊設置的座位上看著庭院放空。

上水樸石

店員帶領入座後,先送上紙本菜單並介紹餐點,再讓客人進行掃碼點餐。

上水樸石

湯頭有昆布、味噌、泡菜、麻辣、酸白菜、壽喜燒、小農番茄和剝皮辣椒七種,因為創辦人是日本料理出身,是以日本料理職人精神經營火鍋店,堅持每天選用日本昆布及鰹魚來熬煮湯頭,不額外添加化學湯粉來加重口味,再利用基本的昆布湯頭調製出其他口味。味噌、麻辣、壽喜燒醬汁等都是自己調製,才可以確保品質。肉類的部分都是使用原塊肉切片,店裡選擇適合涮煮的部位,現點現切。所有肉類和海鮮都提供單點,自由搭配出最豐盛的組合。另外也有茶碗蒸、鴨血可以追加,或是將附餐加價升級成限量的蒸蛋壽喜燒肉飯。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進入點餐系統後,首先選擇主餐,140公分以上有低消一份主餐的限制,121~139公分則收取$250共鍋費,可用來折抵單點費用,120公分以下兒童不收費。

上水樸石

選擇主餐後,接著要選擇湯頭,除了昆布湯頭外都要額外加收費用,加湯時額外收費的湯頭會添加同樣的湯頭。

上水樸石

畫面繼續往下捲,選擇附餐。白飯、細冬粉、烏龍麵都不用額外收費,不過王子麵、讚岐烏龍、蒸蛋壽喜燒肉飯就需要加價。

上水樸石

完成所有的主鍋點餐後,若有加點的項目就接著進行,這天我加點了一份東北角小卷。

上水樸石

決定好所有餐點後,進到購物清單中確認是否都有點到,沒問題就按下送出,才算完成點餐,接著就可以去自助吧拿取蔬菜、火鍋料,以及準備醬料和飲料。

上水樸石

醬料區在店中央,有一側是胡麻醬、水果醋、沙茶和醬油,都是自家調製。前面有提到創辦人是日料出身,因此醬料的口味上也接近日式風格。另一側則是生朝天椒、蔥花、蒜碎、蘿蔔泥。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醬料區的看板藏有重要的資訊,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一面是醬料調製的建議,一面是建議先將蔬菜下鍋熬煮一段時間,類似用蔬果熬湯的方式,會讓湯頭更好喝。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根據建議所調製出來的三種醬料,其中招牌沾醬和海鮮沾醬都用了蘿蔔泥,口味上很清爽,海鮮沾醬有點類似橙醋的感覺,而招牌醬料多了蒜碎,口味上會比較重一些。胡麻醬也是比較偏清爽的口味,和台式的芝麻醬完全不同風味,都可以試試看。

上水樸石

醬料區旁有兩台飲料機,我覺得不論是冰沙或是背面的茶飲、柳橙汁都不錯喝。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只要到使用壓克力杯裝飲料的店家,我都會檢查飲料上面是否有一層白色浮油,通常20家大概有18到19家的杯子都洗不乾淨。上水樸石讓我第一個驚訝的不是高挑建築的豪氣,而是這個壓克力杯就算用手電筒照射,也看不到一絲浮油。我忍不住好奇問了店員,才知道這裡的壓克力杯在機器沖洗後,還用人工一個一個再擦拭清理一遍。紅茶是店家自製,芳醇濃郁的古早味。如果不想喝甜茶,還有原萃綠茶。另外芭樂冰沙、柳橙汁也不錯。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這邊有可樂機和杜老爺冰淇淋,冰淇淋提供厚的脆皮甜筒殼,很脆,冰淇淋也很好挖,留點肚子吃冰。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食材自助區提供了三十多種蔬菜和火鍋料,蔬菜都是當季盛產,所以會隨季節調整部分菜色。裡面的食材都經過精挑細選,蔬菜都是產地直送,小農櫛瓜、大甲芋頭、栗子地瓜都是精選再精選。我個人是推薦就算不喜歡吃,也多少拿一些根莖類丟到湯裡熬煮,湯頭會變得更好喝。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本來我個人到吃到飽火鍋店會以蔬菜為主,但仔細看了一下火鍋料後,眼睛為之一亮,因為裡面竟然出現了手工蛋餃,另外還有淡水魚丸和九層塔花枝等。據說老闆在挑選食材時不考慮成本,只想著要讓客人吃到美味也吃得健康。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本地生鮮雞腿鍋

第一次到訪時走保守路線,點了最便宜的本地生鮮雞腿鍋搭配基本昆布湯頭,附餐選擇烏龍麵,另外加點一份東北角小卷。

上水樸石

昆布湯頭味道很清爽,鹹度很低,是昆布湯頭最原始的風貌,可能會有人覺得太過於清淡到沒有味道,但我個人覺得這樣不錯。

上水樸石

自助吧的好處就是會挑食的朋友可以只夾自己喜歡吃的,不愛吃芋頭、南瓜之類的人就可以直接跳過這些食材。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我個人吃火鍋的習慣就是先把蔬菜放到鍋裡煮,最後才放肉類,一方面熬煮鍋蔬菜的湯頭會變得更清甜,一方面湯頭也不會變得混濁。

上水樸石

火鍋料先拿了一些試試看口味,雖然夾的時候已經發現是手工蛋餃,但還是有點懷疑是假的,所以只夾了三個。

上水樸石

蔬菜的部分品質不錯,不過煮的時間要控制一下,不是丟進鍋一直煮到爛,會不好吃。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火鍋料中,蛋餃果然太讓我驚艷了,吃得到蛋香,裡面的餡料也不是一堆爛肥肉,店員說蛋餃是用土雞蛋煎成蛋皮所製成,看來我真識貨啊。魚丸也是很厲害,竟然會大爆汁,差點噴到身上。雖然店員說是淡水魚丸,但我還沒在淡水吃過比這好吃的。另外九層塔花枝、魚板或其他丸子也好吃,不是使用廉價火鍋料充數的。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這裡烏龍麵分成兩種,我點的是不需要加價的基本款。喜歡吃比較有彈性的麵體,下鍋煮30秒左右就可以撈起,想吃軟一些就煮久一點。可以加入配料和湯底變成湯烏龍,也可以瀝乾後加入醬料變成乾拌烏龍,我做成小卷湯烏龍還滿好吃。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雞腿切丁帶皮,肉質很有彈性,沒有腥臭,不沾醬可以吃到雞肉本身的甜味,沾點醬料可以讓味道有更多層次。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東北角小卷

小卷很新鮮,脆彈脆彈的,而且鮮甜好吃,只有五隻有點意猶未盡。不過,我飽了。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精選海鮮鍋

實際用過餐後,覺得上水樸石的品質實在不錯,明明離自己住家有四五十分鐘車程,相隔一週又跑來吃。這次以海鮮為主,點了上水精選海鮮鍋,附餐升級成蒸蛋壽喜燒肉飯,湯頭選擇味噌口味。另外單點一份香草豬五花、一份海老茶碗蒸。

上水樸石

味噌湯底的是主廚用多種味噌調配而成,如果要吃到濃厚的味噌香氣,鹹度偏高是正常的。湯頭喝起來味道很清爽,而且香氣十足,我個人覺得很像在日本吃味噌火鍋。如果覺得太鹹無法接受,可請店員添加昆布湯稀釋,但味道就會變淡。這味噌鍋底竟然越煮越香,吃到後來出現了一股米的香氣,不知道是不是用了米味噌。

上水樸石

同樣的,蔬菜先下鍋,蛤蜊也跟著一起。芋頭有先蒸過,不容易煮爛,吃起來鬆中帶脆,想吃比較鬆軟的話可要煮久一點。玉米是先燙過的,不適合久煮,煮太久就會變得不甜,也沒有那麼多水分,燙熱就可以夾起。地瓜超甜的,口感綿密細緻,如果煮太久可能會在鍋裡化開。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火鍋料不用多說,這回合就是全力進攻蛋餃,依舊是迷人好滋味。

上水樸石

海鮮的內容物有扇貝、鮮蚵、蛤蜊、白蝦、多利魚片、小卷,蛤蜊不用說,一開始就進鍋裡熬湯了。蛤蜊吐沙做得很完全,新鮮好吃。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其他幾樣也都是新鮮,搭配味噌湯頭有點像在吃石狩鍋,就差沒有鮭魚了。用味噌湯底煮出來的海鮮,除了本身的鮮甜滋味外,也吸附了味噌的香氣和鹹度,直接吃就很好吃了。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稍微沾一點店裡設計的海鮮沾醬,多了一股微酸的感覺還不錯。

上水樸石

香草豬五花

香草豬是台灣的高級品牌豬肉,飼養時將特殊中藥草、薰衣草、鼠尾草、羅勒等歐式香草提取後加入加入飼料中,可顧及豬隻健康外,肉質也不帶有腥味。五花肉雖然肥瘦比約1:1,入口後非常柔嫩,不會感覺到有明顯的肥膩感。切片時採用薄切的方式,所以下鍋後只要用筷子夾著來回清涮幾次,變色就可以吃了,煮太久就會老掉變硬不好吃。吃的時候可以先試試看原味,我個人覺得不沾醬就滿好吃。嘗試沾一下店內推薦的沾肉醬,加上胡麻醬的香氣後可以更加分。招牌沾醬因為多了蒜碎,呈現出另一種風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蒸蛋壽喜燒肉飯

附餐加價升級成蒸蛋壽喜燒肉飯,份量有點多,如果是帶小朋友共鍋,可以加價升級,兩個人吃剛剛好。蒸蛋滑嫩,上面是用香草豬做成的壽喜豬肉,醬汁微甜,小朋友應該會喜歡,且不吃牛的朋友也可以吃。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海老茶碗蒸

海老茶碗蒸是店裡的熱賣餐點,上面鋪滿了蝦子、蛤蜊、菇類,最後再用蝦卵點綴。創辦人畢竟是日料出身,不只是湯底、醬料都有明顯日式風味在,壽喜豬肉飯還有茶碗蒸也都是日料店裡常見的品項,讓來到上水樸石用餐的客人可以有更多的餐點搭配。海鮮的新鮮度就不用再多說了,新鮮度高的蝦子才有如此的緊實肉質。蒸蛋的味道非常清爽,完全不會搶過海鮮的鋒頭,喜歡茶碗蒸的朋友別忘了追加。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

上水樸石在食材挑選上的用心,是可以從食物入口後的表現上感受到的。從湯底到肉類、海鮮,甚至是自助吧的蔬菜、火鍋料,還有飲料,都比同價位吃到飽好上一些。店員的服務以及餐具的清潔也做得很好,尤其是壓克力杯的清潔程度,真是讓我非常佩服。只要有時間,我還會再去試試看麻辣和酸白菜口味的湯底。

 

上水樸石三峽店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一街22號
電話/02-2672-3486
時間/平日:11:30→14:00、17:00→21:30,假日:11:30→21:30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yuding2013/
IG/https://www.instagram.com/yuding_2013/
線上訂位/https://inline.app/booking/-MH9JK3hdAI5xAQi1IKc:inline-live-1/-MH9JltrwIDi8uePH0ZK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