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豚骨拉麵的發源地是福岡的久留米,傳到各地後再各自發展出不同特色。在台灣的豚骨拉麵店,幾乎都自稱是博多風格,甚至還有人直接將店名取為「博多拉麵」。這家一休桑拉麵(一休さん),是由日本人德永誠來台開設,以其超過30年的豐富廚藝經驗,帶來久留米風味的豚骨拉麵。

一休桑

一休桑拉麵的店面開設在民權東路上,榮星花園的對面,距離捷運中山國中站約7→8分鐘路程。店外人行道上就放置了寫著拉麵的旗幟,遠遠就可看到。大門兩側貼著店內菜單,入店前可以大致先看一下。餐點主要分為豚骨拉麵系列、東京油麵系列,另外就是丼飯、炒飯、炸雞、餃子等副餐及飲料。因為德永城有豐富的中華料理經驗,除了拉麵,麻婆豆腐丼、炒飯、餃子對他都不是難事。這裡還有一項比較特別的餐點,就是豚骨火鍋,每鍋$500,兩人以上才開鍋,看起來像是博多名物大腸鍋(もつ鍋),因為我都是自己一個人用餐,無法確認這點。豚骨拉麵又細分為原味、辣味和焦蔥三種口味,再依據配料多寡變化出四種選擇。其中焦蔥豚骨,就是所謂的黑麻油或黑蒜油,而不是僅僅把蒜頭爆香丟進去而已。如果猶豫不決,店裡有一款三色大將,同時可以吃到原味、辣味和焦蔥三個口味。

一休桑

一休桑

01.jpg

一休桑拉麵是使用點餐機點餐,點餐機設在入店後左手邊。才剛踏入店服務生就過來招呼,如果對餐點沒有問題,就直接在點餐機構買餐卷,要是需要介紹,服務生也會很清楚說明餐點的特色。點餐機和雞二、山嵐等拉麵店是同樣款式,先按下產品,再按數量和確定,完確認後按下結帳,當燈號亮起就可以投錢。要注意這款機台的缺點,就是讀取紙鈔的速度很慢,一張放入後要等燈亮才可以再放下一張。購買完餐卷後,服務生會過來收取,並詢問湯頭濃淡,麵條軟硬不會詢問,得主動告知服務生。接著服務升就會安排入座,一樓分為吧台區和座位區,若是坐滿了就會安排到二樓。除了餐具,桌上還有醋、胡椒、辣油、蒜泥等調味料供用餐客人自行添加。

IMG_8004拷貝.jpg

一休桑

一休桑

一休桑

一樓的牆面上貼著久留米拉麵的「湯召回」作法,是將第一天熬煮的湯頭放置一天始其熟成,再加入第二天熬煮的湯頭中,如此循環搭配,類似陳年老滷的概念。至於底下的示意圖,大概是在說各地湯頭的差異,不過就我所知的博多一幸舍似乎也是類似這種作法,但他們標榜的是博多拉麵。九州拉麵博大精深,我只管吃麵就好,是否一休桑的湯頭真如這張圖表畫的,屬於濃厚呢?吃吃看就知道。

一休桑

這碗三色大將,囊括了一休桑的三種豚骨拉麵,特殊設計的三碗合一,可能是全台僅有。雖有三個小碗,但份量都不多,配料也拆開放置,不用擔心吃不完。原味豚骨上面放叉燒,辣味上面筍乾,焦蔥豚骨上面則是半顆溏心蛋。因為怕先吃辣味再吃其他會沒味道,所以我依序從原味、焦蔥、辣味吃起。我個人沒有在久留米吃過拉麵,只有在博多站周邊吃過,我沒有比較基準,只能單從個人感覺來評斷。原味豚骨的湯,我個人覺得在中等程度,不會太濃,想追求博多拉麵濃度的人可能會失望,調味也不會過鹹,這碗的濃度和鹹度對一般用餐的客人來說應該是恰好。麵條則是細直麵,Q度韌性都不錯,吸附湯的程度也OK,而叉燒則過肥了點。之前有拉麵師父跟我說過,半死不活的豚骨湯最適合做黑麻油拉麵,我心想一休桑的湯頭應該會很適合,就滿懷期待接著吃焦蔥豚骨的部份。一休桑的黑麻油處理得還算不錯,雖不是台北吃過最強的,但因為給的份量足夠,所以原本不是很厚重的豚骨湯頭在黑麻油的點綴之後在香氣及味道上都大提升,我個人覺得比原味好吃太多,而且溏心蛋也不錯吃。辣味部份除了滿滿的辣油,有一坨肉燥和另一坨可能是味噌,這兩坨調味的東西在沒有攪拌進麵裡,在香氣甚至辣度都很不足夠,在攪拌入麵後被辣油的味道掩蓋過去。在看內場添加辣油時,辣油是裝在胖胖瓶內,我以為是買現成的,後來問了一休桑,不是啦是德永誠桑,他說是自己製作的,更讓我覺得驚訝,因為這辣油吃起來沒有香氣,辣度也不明顯,但有一股油臭在,就像是在市場雜貨店買那種瓶裝辣油般不討喜,筍乾也算普通,而且我好像也沒在日本吃過有筍乾的豚骨拉麵。三種口味吃完,我個人喜歡的程度依序是焦蔥→原味→辣味。

一休桑

一休桑

一休桑

一休桑

因為我個人最推焦蔥豚骨,所以之後就再吃了焦蔥叉燒。一休桑每個口味又依據配料多寡分為基本、叉燒、基本、叉燒、溏心蛋和超級四種選擇,基本就只有一片叉燒和蔥花;叉燒的就是有三片叉燒肉,價格是基本款加$30;溏心蛋則是基本的一片叉燒加上一顆溏心蛋,價格是基本款加$20;超級則是三片叉燒、一顆溏心蛋加上筍乾和海苔,價格是基本款加$90。如果對海苔和筍乾沒興趣,建議只要點一碗叉燒,再加一顆溏心蛋,比基本款多$50就足夠,如果不是很愛吃偏肥的叉燒,那就點溏心蛋版本。完整一碗的焦蔥豚骨吃起來比小小一碗好吃啊(也有可能是心理作用啦XD),因為我個人比較怕肥肉,三片五花肉叉燒吃完後對我來說有一點膩,但整體來說是好吃的。

一休桑

一休桑

一休桑

雖然台北有很多拉麵店都賣豚骨拉麵,但好吃的店真的不多,如果不追求超濃厚,一休桑拉麵可以列入選擇。喜歡黑麻油口味的人,在選擇有限的狀態下,一休桑的焦蔥豚骨是可以列入考慮的選項。一休桑拉麵也不斷推出多種限定口味,想要吸引更多的客人前去用餐,或許台北人對豚骨拉麵沒興趣,也可能地點交通不是太便利,一休桑拉麵最後還是在2018年11月30日畫下了句點。

 

一休桑拉麵(已歇業)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6號
時間/11:00→14:00,17:00→20: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一休桑拉麵-129907554442113/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其他拉麵店介紹

【拉麵圖鑑】雞吉君,濃厚雞白湯拉麵的霸者

【拉麵圖鑑】勝王,沒排個一小時以上是吃不到的

【拉麵圖鑑】五之神製作所台灣店,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

【拉麵圖鑑】雞二拉麵,台灣雞湯拉麵始祖重出江湖

【拉麵圖鑑】お帰り,歡迎回家吃拉麵

【拉麵圖鑑】麵屋豚介,平鎮搬到內壢,滋味再提升

【拉麵圖鑑】道樂屋台,屋台拉麵改為店面登場

【拉麵圖鑑】涼風庵(RYOFUH-AN),鷹流體系再開新品牌

【拉麵圖鑑】麵魂家,東海岸最強豚骨拉麵店

【拉麵圖鑑】玩笑亭(なんつッ亭),好滋味不開玩笑,還不收服務費

【拉麵圖鑑】太陽蕃茄麵,和洋風味結合的獨特滋味

【拉麵圖鑑】夢語(夢を語れ),京都一乘寺二郎系名店進駐東區

【拉麵圖鑑】MORIZUMI拉麵森住康二,風格優雅的新滋味

【拉麵圖鑑】豚骨一燈來台,信義區再添拉麵名店

【拉麵圖鑑】重熙老麵,串燒居酒屋進軍雞湯拉麵又一家

【拉麵圖鑑】麵屋真登,新潟拉麵名店進軍台灣

【拉麵圖鑑】山嵐拉麵,札幌拉麵強勢登台

【拉麵圖鑑】拉麵專門店小川台灣店,休息一個月後再出發

【拉麵圖鑑】Aburasoba Shin 油そば専門店,原來東京油麵也有精緻吃法

【拉麵圖鑑】油そば東京油組総本店台北敦南組,首家東京油麵專賣店進駐台北

【拉麵圖鑑】鳥人拉麵(TW),曾是北台灣最強雞白湯拉麵

【拉麵圖鑑】樂麵屋厚切叉燒煮干醬油拉麵,北台灣要吃煮干拉麵就是這碗

【拉麵圖鑑】ラーメン無敵--無敵犇牛,三重肉最多拉麵

【拉麵圖鑑】九州豚骨ラーメン炎庵,一店嘗盡半數九州特色拉麵

【拉麵圖鑑】中華そば寶來軒,改名改姓就是不改味道

【拉麵圖鑑】圓寶拉麵,台南豚骨家拉麵原址改賣雞白湯拉麵

【拉麵圖鑑】高雄清川拉麵,濃郁順口好湯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